中新网2月10日电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湖南卫视播出的《“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将于2月12日(正月初一)19:30与全球华侨华人见面。

  本次晚会以“同心圆,中国年”为主题,围绕“中国年‘潮’起来”、“中国心‘暖’起来”、“中国魂‘燃’起来”三个篇章 ,紧密结合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当前的潮流热点,针对“年味”、“侨味”、“中国味”三大内容升级,兼具创意、潮流与温情,致力于为全球华人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暖心开唱 华人团结一心

  本次晚会紧扣团圆、喜庆之意,除了节目内容围绕“同心圆,中国年”的主题,还特别以“醒狮”为概念进行舞台设计,专设左、右、中三方数控,齐移中间塑成狮头之形,配合不同节目内容呈现不同效果变化,既表达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民族自信,又体现了中华气脉代代相传,浩瀚恢弘的博大气象。

  今年华人春晚还特别邀请了嫦娥五号“探月天团”来到现场,讲述嫦娥五号幕后的艰辛与喜悦。此外,他们还带来一份特别的惊喜——装月壤的密封罐。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各地侨胞无法在春节回乡共叙乡情。演员万茜与新生代歌手钱正昊、刘牧洲演唱《漂洋过海的家书》,以第一人称的角度深情唱出了海外游子思乡情。同时,靳梦佳、凤凰传奇、武艺前往广东汕头分会场,看当地新春闹市,尝潮汕美食,解舌尖上的乡愁;梁田、霍尊、袁咏琳则前往福建龙岩永定分会场,用乡音唱出记忆中的歌曲,还为侨眷们送去一份特别的“云团圆”。努力让全球华人感受到,即使彼此距离甚远,但团结与思念的温暖的心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

  2020年,是特殊的,也是感动的。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何炅将动人讲述华人刘丹蕻感人的抗疫故事《走,咱们回家!》,让大家感受到了平凡人的不平凡。正是有了无数无私奉献的华侨华人朋友们,平安与温暖才能与我们相伴,何炅将与少年合唱团动情演唱《听我说谢谢你》,将无数感动和感谢浓缩于歌声里。

  青春能量 谱写新年新篇章

  为生动呈现晚会“中国年‘潮’起来”的内容,春晚邀请到众多新生实力歌手为晚会灌注青春活力,热情向上的正能量将共伴观众迎接新的一年。

  青春正能量女团THE9在开场将为观众献上热闹非凡、喜气洋洋的《新年快乐Yes OK!》新春拜年曲,必将热情喜庆的新年祝福送至每位观众的心中。

  蔡程昱、鞠红川、高杨、贾凡、肖杰、曾鑫、胡洋将带来一首《奋斗之歌》。中华儿女将永远牢记使命,高举希望的火种,发扬拼搏奋斗、团结向上的民族精神与力量。

  实力唱将周深再次亮相华人春晚,用温暖唯美的歌声传达温暖与希望。杨千嬅与“摩登兄弟”刘宇宁则将在舞台上演绎别样跨国恋,用动人歌声诉说浓浓思念。

  创意跨界 “跨时代合作”看点满满

  今年的华人春晚除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节目中,延续中华文脉,促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还有不同时代的“跨界合作”,使舞台更具观赏性。

  钢琴家郎朗、芭蕾舞艺术家谭元元将共同带来钢琴舞蹈,展现冰雪消融、春暖花开的美好之景。“华人记忆”毛阿敏搭档人气歌手THE9-刘雨昕,共同来带金曲秀《流淌的歌声》,将经典歌曲创新演绎,用深情慢歌与快歌劲舞唤醒观众的集体记忆,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京剧演员胡文阁跨界合作演员毛晓彤、泰籍华裔歌手Sunnee杨芸晴,共同演唱戏曲《巾帼》。戏曲表演者们穿越千年时空距离,用其飒爽的英姿让世界领略巾帼力量。

  因上亲子综艺而深受观众喜爱的张亮父子、邹市明父子将在本次晚会与首度同台表演魔术《爸爸们的魔法》,孩子们将与爸爸们共同呈现“满面春风”、 “年年有余”等精彩魔术。

  创新编排 彰显中华文化之美

  为彰显优秀中华文化,今年华人春晚还以全新编排,为观众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魅力舞台。

  中国的年俗随着时代发展一直在变化,但不变的是中华儿女对过年的热情与欢喜。蔡国庆、于小彤、艾福杰尼、李浩菲、小演员小葱花、徐崴罗共同为观众带来年味十足、新意满满的舞台,化身为年画里的“神仙”,与观众一起喜迎春节。

  阿云嘎与何昶希携同装束复原团队,共同演绎国风歌曲与传统礼仪,带观众感受中华文明古国悠悠五千载的风华魅力。

  唱作人尚雯婕将与新锐歌手白举纲一同以全新编曲演绎不一样的《大中国》,用年轻人的方式共同唱出炎黄子孙内心深处的骄傲与自豪,唱出中华民族持久而强大的向心力与文化自信。

  歌手韩磊搭档吴彦凝,倾情演唱《中华追梦人》,共同唱响中国梦。

  今年的华人春晚,用强大阵容彰显满满诚意,跨界合作带来惊喜连连,大年初一2月12日19:30,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