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郑松波实习生岳媛通讯员范钊潘开拓

  随着,春节的临近,街头巷尾的年味越来越浓。和往年不同,今年的春节,在杞工作、务工、做生意的省外籍人员3600多人,外国籍人员11人,很多人响应号召,选择留在杞县,在异乡度过一个平安、幸福、祥和的“杞县年”。

  来自平顶山的魏琪鹏和家在广东的石彬彬在杞县合伙开了一家饭店,因为疫情原因减少出行,他们选择让饭店继续营业,在杞县过年。魏琪鹏向记者介绍,他的家乡是鹰城平顶山,今年和合伙人一起在杞县就地过年,也能多挣点钱,幸福都是要靠奋斗出来的。

  在后厨的石彬彬在几个小时的繁忙后,和妻子、儿子、女儿一起围坐,给远在广东的母亲接通了视频电话。

  厨师石彬彬给妈妈说:“妈,因为受疫情影响,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我们在杞县的一切都很好,您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想我们了咱们发视频,恭喜发财,万事如意。”

  石彬彬儿子石子轩给奶奶说:“奶奶,今年我要和爸爸、妈妈在杞县过年了,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柿园乡万寨村的驻村工作队长张芳是山东枣庄人,来杞县已经三年多了,为了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也不回家过年了,就在村里和当地村民一起迎接牛年的新春了,记者采访时她正在忙着为返乡人员登记核酸检测结果。忙碌之后,张芳笑着说:“来杞县已经三年了,现在是柿园乡万寨村驻村工作队长,今年因为疫情原因,我就不回山东过年了,驻村扶贫干部更要带头,这里的乡亲待我如亲人一样,我在杞县过的很开心,在这里给山东的父老乡亲拜年了。”

  来自江苏宿迁的曹宁在杞县某房地产售楼中心负责水吧的接待,今年也要留在杞县过年了说到了自己的家乡,曹宁眼中闪烁着晶莹的光芒,曹宁说:“江苏宿迁是一个美丽的城市,不知不觉我在杞县已经有四年了,以前年年都回家过年,今年就在杞县了,我在这边过的挺好的!”

  采访结束,魏琪鹏饭店的外地工作人员听说记者可以拍摄视频,就要求一起拍摄给自己家乡亲人拜年的视频。

  “一——二——三!就地过年,我在杞县挺好的!给您拜年了!”大家异口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