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不少农民工都拿到了一年的工钱,回家准备迎接新年。但还有一批,因为种种原因,被拖欠的工资还在亟待厘清法律关系。2020年12月份,有用户在顶端新闻发问,被拖欠的数百万农民工工资拿不到手咋办?随后,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介入采访,以《200名农民工劳务费去哪儿了?》为题予以报道。2021年2月9日,该案引发的一场复议听证在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这到底是咋回事?

  2020年12月25日,记者在报业集团见到了该故事背后的主角华天明。带着厚厚一摞材料、证据,他向记者回顾了事件原委——6年前,他带领人在商水县金翰公馆干活,遭遇恶意欠薪。期间,经过经当地劳动部门介入、政府牵头组织协调、法院诉讼等各种环节,最终法院判决河南广翰置业有限公司、葛信伟等共同偿还其劳务费、履约保证金、误工补偿金等费用共计近470万。然而,赢了案子依然拿不到钱。200名农民工劳务费去哪儿了?记者进行了采访,其中,商水县豫资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资公司)拟与相关涉案方有一笔交易,管城法院遂对豫资公司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详见以下链接

  (https://m.dingxinwen.cn/dhlf_html/13/13dhygj/dhb/869172.shtml)。

  报道发出后,豫资公司对于法院协助执行的通知书予以回复,请法院执行局根据已经查明的案件事实,于7日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的程序要求依法强制执行,“如7日内贵局不来执行,我公司将按合同约定支付购房款。”

  随后,法院对这笔案款予以划拨。但没多久,豫资公司又提出了执行异议,认为这笔钱属于豫资公司的财产,不是被执行人的财产,因此提出异议。管城法院驳回该执行异议后,豫资公司又上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9日,中院依法组织双方听证,复议申请人豫资公司代理人、复议被申请人华天明及其代理人到庭参加听证。

  对于先主动要求法院划扣后提出执行异议的行为,豫资公司代理人表示,属于“重大误解”,希望中院撤销管城法院作出的相关执行裁定书。而华天明方则认为,应依法驳回其复议申请,维持异议裁定。

  随后,有相关法律人士向记者表示,提出执行异议是法律赋予的权利,豫资公司可以提出执行异议,但是是否成立,需要法院依法裁定。值得一提的是,以任何形式逃避执行,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该案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