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10日讯(记者 李丹)接种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曾得过新冠肺炎,或曾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再次梳理,相关部门进行了权威解答,一起来看看。

  问题25:接种疫苗后,出入境检查血清抗体呈阳性怎么办?

  答:新冠灭活疫苗紧急接种者在国内外医学检查中,如遇血清抗体检测结果为阳性,且核酸检测等其他检查结果为阴性,可声明已接种疫苗并出示接种凭证,以便相关机构鉴别诊断。

  问题26:接种疫苗会不会有概率对器官造成损伤?会不会有后遗症?

  答:目前尚未检测到发生与新冠病毒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

  问题27:目前使用的疫苗对变异病毒或其他国家来源的病毒是否有效?

  答: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主任医师介绍,目前新冠病毒的变异没有看到对疫苗效果的影响。我国相关单位已用前期研发的疫苗产生的抗体,对不同来源包括国外的毒株进行了中和试验,实验结果显示,疫苗免疫效果较好。这个病毒后期是不是会有大的变异,还需持续关注、持续进行研究。

  问题28:曾得过新冠肺炎,或曾是无症状感染者,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一般来说,感染过传染病或无症状感染,均会产生相应的抗体,应该具有类似接种疫苗的保护作用,建议新冠肺炎康复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不接种新冠疫苗。

  问题29:接种新冠疫苗后,还要不要戴口罩?

  答:需要。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疫苗保护率能达到百分之百。因此,打了疫苗之后还是需要大家继续维护个人防护措施,包括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才能更好保障大家安全。

  问题30:接种新冠疫苗后还会得新冠肺炎吗?

  答:到目前为止,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不能达到100%。极少数人接种后未产生保护力,或者仍然发病,与疫苗本身特性和受种者个人体质均有关。

  问题31:接种后核酸检测会呈阳性吗,还需要做核酸检测吗,是否还需要检查抗体水平?

  答:接种后核酸检测不会呈阳性。核酸检测的是新冠病毒抗原,本疫苗为灭活疫苗,是一种“被杀死”的病原微生物,已完全失去感染性和复制力,故接种后不会导致患新冠肺炎,也不会因接种疫苗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不建议检查抗体水平。由于检测方法学和相关试剂灵敏度不同,结果可能无法显示真实信息,结合疫苗研发机构的实验室检测结果,可推测中和抗体阳转率超过90%,因此,除有特殊需求群体外,无需专门进行抗体检测。

  问题32:新冠疫苗接种人群需要达到多少人次,才有可能形成群体免疫?

  答: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称:关于阻断新冠病毒,根据前期研究的结果,它大概的人群免疫力阀值在70%左右。当人群中的接种率达到非常高的程度的时候,这个免疫屏障就建立起来了。并且疫苗接种率越高,人群免疫力越高,免疫屏障越牢固。

  相关新闻:

  春节防疫问答①省内低风险地区能不能随意流动?来看权威解答

  春节防疫问答②春节期间是否可以家庭聚餐?来看权威解答

  春节防疫问答③旅游过年有什么要求?来看权威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