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 大河报记者 邵可强

  机动车牌照是汽车的身份证。然而,有的人为了防止电子警察抓拍,却打起了车牌的歪主意,涂改、遮蔽、折弯号牌,有人干脆拆掉不挂。这不,一辆小型客车拆掉号牌行驶高速公路,在南林高速林州收费站下站时,看到执勤的高速交警,慌忙之中赶紧安装号牌,结果装反了。交警咋处罚呢?

  2月9日上午11时许,河南安阳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执勤民警在林州站开展春运“平安守护”行动。一辆白色路虎汽车的号牌引起了民警的注意,仔细一看这辆车的号牌竟然是“头朝下”倒装的。司机下车后谎称汽车在修理厂刚修好,可能是修车的时候给装反了。民警仔细观察了该车的牌照螺丝,是一种可以拆卸的螺丝,并不是规定的固封。执勤民警根据这种可以拆卸螺丝,还有车上拆卸牌照的痕迹,以及调取监控证据,对该车展开调查。

  最终,该车司机武某某承认,平时为了躲避电子警察抓拍,经常拆卸号牌。这次上高速又将号牌拆掉,下高速时,看到收费站口有执勤民警,慌忙之中将号牌装反了。

  执勤民警对司机武某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其处以200元罚款、一次性记12分,驾驶证依法暂扣。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车辆号牌必须用专用的固封螺丝固定,不得随意拆卸,禁止使用活动号牌架,不得反装、倒装、弯折、遮挡机动车号牌。否则,将受到一次性记12分、罚款200元的处罚,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