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加拿大将要求陆路入境者出具病毒检测证明

  中新社多伦多2月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即将在加美两国陆路边境口岸实施防疫新规,要求入境者出具72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检测证明。

  加总理特鲁多2月9日在渥太华宣布,上述新规将于2月15日开始施行。

  如果陆路入境者——大多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不能提供检测证明,将有可能面临最高每人3000加元的罚款。但即便检测结果是阳性,也并不意味着不能入境。

  特鲁多说,拒绝想回家的加拿大人入境是不合法的。他并解释说,与可以阻止航空旅客登机不同,当局不能阻拦站在陆路边境口岸的人进入加拿大,因为“从技术层面而言,他们已经站在加拿大土地上了”。

  加美之间拥有世界上最长的、近9000公里的陆地边界线。因应新冠疫情,两国之间从去年3月21日开始禁止出于旅游和休闲目的的“非必要跨境旅行”,贸易往来则不受影响。在航空口岸方面,加拿大也从去年3月中旬起对非该国公民和非永久居民人士原则上实施入境限制令。

  加拿大已从今年1月7日开始要求,所有5周岁及以上的航空旅客原则上必须向航空公司提供出发前72小时内进行的新冠病毒检测的阴性证明,才允许登上飞往加拿大的航班。

  加官方1月底公布,将在近期对出于“非必要”原因跨境旅行的入境航空旅客实施新措施,要求他们抵加时接受病毒检测,并在加官方批准的酒店隔离3晚以等待检测结果。旅客须自行承担检测、食宿、清洁和安全等相关费用。但加政府尚未公布此措施何时实施等细节。

  加卫生部2月9日宣布,已授权美国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对其联合研发的疫苗更改标签,将每小瓶剂量由5剂改为6剂。

  此前有医务工作人员发现,该疫苗每小瓶剂量实际够注射6剂。加卫生部已确认,使用正确的技术和注射器可实现6剂注射。加拿大目前正面临疫苗供应紧缺的局面,这已影响到各地疫苗接种的进度。

  截至9日晚,加拿大累计报告病例约81.08万例,单日新增2677例。康复约75.07万例,死亡20909例,尚有活跃病例39179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