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9日,意大利候任总理德拉吉结束了与各党派的第二轮磋商,接下来将确定其内阁成员名单,并递交至总统马塔雷拉。如进展顺利,意大利新一届政府有望在2月11日宣誓就职,并于次日接受议会的信任投票。

  据报道,意大利联盟党决定支持欧洲央行前总裁德拉吉筹组新政府。前总理、力量党主席贝卢斯科尼表示,德拉吉处理困境的能力极强,在意大利也会有不错的表现,德拉吉的政府不会是一个技术官僚政府,而会是一个全国团结一致应对疫情紧急情况的政府。

  报道称,意大利五星运动党表示,将就是否支持由德拉吉领导的政府征询全体党员意见。分析称,这将增加德拉吉组建联合政府的不确定性。

  据介绍,五星运动党是目前意大利国会最大的政党,最初曾排除支持德拉吉的可能性。但五星运动党领导人科里米在当地时间6日会见德拉吉后称,基于德拉吉提出的政策,他愿意考虑支持德拉吉。

  五星运动党官网显示,就是否支持德拉吉进行的投票将于当地时间2月10日12时开始,持续24小时。目前尚不清楚德拉吉是否将等到五星运动党投票结果出炉后,再向马塔雷拉汇报。

  另一方面,经过连日来的政治磋商,德拉吉政府的工作目标也已基本成型,重点将放在经济、教育和疫苗三个领域。疫苗接种将是德拉吉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将此称为迫在眉睫的紧急任务。新政府在加强接种工作力度的同时,也会加大对医疗系统的投资。

  在就业领域,近几日,德拉吉在谈到相关议题时经常会用到保护一词。他认为,尽管未来经济必将复苏,但进程恐会十分缓慢,因此政府将重点通过援助措施来保护工人、中产阶级、银行等。同时当局还将重启公共投资,通过大型基建建设提振就业。

  德拉吉指出,意大利是欧洲封锁时间最长的国家,因此他计划将本学期的课程延长至6月底;同时将加强师资力量,把教育列为优先工作事项。(博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