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马秀秀)2020年第四季度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10日在北京发布。

  中国台湾《联合报》、台湾NOWNEWS今日新闻、台湾《中国时报》位列2020年第四季度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港澳台地区总榜前三。新加坡《联合早报》、新西兰天维网、“奋斗在韩国”网站位列2020年第四季度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海外地区总榜前三。

  榜单由中国新闻社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联合开展的“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测评项目产生。根据2020年第四季度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业务数据发布的这一季度榜单,其排名仅体现各媒体该季度在新媒体平台开展业务的情况和传播效果,其传统业务的规模、实力和表现未纳入测评,并不必然反映媒体的整体实力和地位。

  榜单由“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总榜”“世界华文传媒社交媒体影响力榜”“世界华文传媒网站影响力榜”构成。考虑到媒体所在地区的母语环境,三个榜单按照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地区分别发榜。

  分析认为,2020年第四季度,在全球华文传媒新媒体平台上,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新闻的内容生产量及关注度逐渐减弱,各平台数据指标波动较大:在社交媒体平台,各媒体账号的发文数和互动数大多呈现下降趋势;在网站平台,内容发布数量大幅下降,但网站互动效果普遍提高。

  从社交媒体平台的生产力数据指标来看,华文传媒新媒体的微信平台内容生产数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期,Facebook、Twitter、微博三个平台的平均内容生产数量则继续延续此前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从社交媒体平台的互动力数据指标来看,除Twitter平台受到个别媒体热门内容提振,条均评论数有所上升以外,其余平台的点赞、转发、评论互动情况均呈现下降。

  网站平台业务数据分析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网站内容生产量没有延续此前增长趋势,大幅下降15.9%;从衡量网站互动水平的指标来看,网站单用户访问页面数、网站外链数的指标数据均有所提升。

  样本用户可通过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数据库系统(http://hmdb.chinanews.com/)查询到本媒体榜单具体排名情况,包括新媒体总榜、社交媒体榜以及网站榜的排名及分值;样本用户还可查询本媒体月度传播力具体数据情况。

  榜单通过中国新闻网发布,如有查询需求或反馈意见,可发送邮件至:zxw@chinanews.com.cn。(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