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刘新)2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以“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助力两国经济发展”为主题,共同举办网络视频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和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部长谢尔盖·格拉济耶夫出席会议并致辞。

  蔡昉在致辞中指出,中俄务实合作为各自应对疫情负面冲击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球贸易陷入停滞和衰退背景下,中俄贸易额与上年相比只有小幅减少,投资和工程承包仍逆势增长,科技创新和地方合作等领域也亮点纷呈。双方应以深化战略对接为引领,提升投资水平,深化在新材料、生物技术、航空航天、数字经济、智能设备生产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加强跨境运输通道便利化和服务质量,共同促进区域稳定和发展繁荣。

  格拉济耶夫对中国经济在疫情条件下仍实现正增长给予高度评价,指出中国的经济治理体系堪称典范,相关经验值得俄罗斯和欧亚经济联盟借鉴。他表示,中国确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和经济发展活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疫情对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国积极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将为世界经济带来曙光。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于2020年12月通过了2025年前欧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确定了11个优先发展方向,包括将积极推动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的机制性安排,通过进一步开展紧密合作促进各国提升竞争力。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指出,新冠疫情后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面临两大任务,一是在大国博弈进一步升级、民粹主义情绪上升、全球化进程受阻和全球治理体系遭遇新挑战背景下,应加强战略互动,体现大国担当;二是应通过深化务实合作,相互助力尽快摆脱疫情带来的消极影响,实现经济快速增长,造福两国人民。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前所长裴长洪,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战略所所长阿格耶夫等出席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俄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和新动能、深入挖掘双方共同经济利益和优势互补空间、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利益交融和互利共赢等展开深入研讨,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