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阿比让2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日发布的数据,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682097例。津巴布韦表示即将收到中国新冠疫苗,部分国家强化疫情防控措施。

  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南非是非洲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病例数最多的国家,分别超过147万例和4.6万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较多的非洲国家还包括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埃塞俄比亚等。

  津巴布韦新闻部长穆茨万古瓦9日宣布,中国向津巴布韦捐赠的新冠疫苗将在数日后抵达,津政府向中国订购的新冠疫苗稍后运抵。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9日说,津巴布韦驻莫桑比克大使尼卡亚兰巴当天上午在津首都哈拉雷因感染新冠去世。

  据津巴布韦媒体9日报道,津警方近期加强了“封城”期间执法力度,在各处检查站盘查前往市中心的行人和车辆。

  纳米比亚卫生部日前表示,该国预计2月中旬接收首批新冠疫苗,之后会按年龄段为民众分批接种。相关监管委员会还将审查新冠疫苗对老年人群有效性的证据。

  赞比亚卫生部9日表示,该国许多民众仍不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疫情正快速蔓延。卫生部要求民众在得知自己确诊新冠后,第一时间详细上报密切接触者名单,以帮助政府尽早找到潜在感染者。

  加纳卫生部9日说,自大中小学1月开学以来,已在校园内发现142例新冠确诊病例,感染者已全部接受隔离治疗。另外,最新调查显示,首都阿克拉戴口罩的民众占比已增至47%,政府将继续推动落实在公共场所强制戴口罩的规定。(执笔记者:郑扬子;参与记者:张改萍、吴长伟、赵宇鹏、邢建桥、张玉亮、汪平、许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