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风尚 过绿色节俭春节

  春节前夕,山西省直文明办发出健康平安过春节倡议书,倡议省直各单位文明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过一个文明健康、绿色节俭、平安祥和的春节,树立文明过节新风尚。

  省直文明办倡议说,坚持移风易俗。结合单位实际,开展以春节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文明创建活动,摒弃铺张浪费、不文明祭扫等陈规陋习;严格控制家庭个人聚会聚餐规模,不酗酒、不赌博、不搞封建迷信;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清洁家园,做到垃圾分类,自觉抵制乱扔乱倒等不文明行为;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禁限规定,自觉维护公共环境。

  倡议说,严格疫情防控。认真执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全面加强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导,党员干部要带头在春节假期非必要不出行、不流动、不聚集、不返乡、不出境、不跨省;增强个人防护意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提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方式拜年,共同巩固疫情防控成效。

  倡议说,树立节俭理念。倡导俭以养德,积极落实“文明餐桌”行动,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制,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倡导文明餐饮理念,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光盘行动”,防止“舌尖上的浪费”,反对铺张浪费,做到理性消费、节俭过年。

  倡议说,平安绿色出行。倡导绿色低碳健康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开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超速、不超员、不闯红灯、不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

  倡议说,开展志愿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结合单位实际,落实好省直文明办关于转发《中央文明办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要求,扎实开展好疫情防控、和谐春运、亲情关爱、生态保护、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共同营造向上向善、互助互爱的良好风尚。(记者赵向南)

  

  [ 编辑:张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