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21年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多家机构预计,1月CPI同比涨幅或回落,由正转负。

  机构预测涨幅均值-0.1%

  2020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此前分析称,12月份,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2.4%转为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食品中,受持续低温天气影响,鲜菜、鲜果的生产和储运成本增加,价格分别上涨8.5%和3.5%。

  对于即将揭晓的2021年1月份CPI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12家机构对1月份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0.1%。其中,预测值最高的为上海证券和中金公司给出的0.4%,最低的为招商证券给出的-0.7%。

  海通证券指出,预计1月CPI同比转负。今年1月鸡蛋、蔬菜等价格明显回升,带动农产品价格大幅上行。而非食品方面,由于近期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终端消费需求受到抑制,恢复势头偏弱。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下,预计2021年1月CPI同比将再次转负至-0.2%。

  国开证券分析称,短期而言,虽然猪肉价格短期反弹,但消费需求仍是温和复苏,尤其是冬季疫情散发较前期增多对餐饮业的影响难以消除,叠加2020年1-2月CPI高基数(5%以上),2021年1-2月CPI同比或再度回落至-0.5%左右。

  猪肉、鸡蛋价格高位回落

  董莉娟指出,2020年12月,随着元旦春节到来,消费需求季节性增加,饲料成本有所上升,猪肉价格由2020年11月下降6.5%转为上涨6.5%。而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1年1月,猪肉平均批发价格46.69元/公斤,环比上涨7.3%。

  国家发改委2月9日表示,目前,各地市场粮油肉蛋菜供应充足,居民消费需求有坚实的物质保障,猪肉、鸡蛋价格出现回落,2月8日,全国36个大中城市猪肉、鸡蛋零售价格分别为每斤29.8元、5.3元,分别比前期高点回落2%、7.6%。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指导各地继续密切监测市场供应和价格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海通证券指出,春节传统消费旺季临近,国家发改委自去年12月17日起将中央储备肉以每周2至3万吨的节奏组织投放,并且地方储备肉的投放也陆续展开,供给的持续增加使得猪肉价格连续两周回落。当前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和同比增速处于高位。在供应较为充足,预期稳定的背景下,预计猪肉价格继续回落概率较大。此外,对于粮油肉蛋菜等农副食品,多地通过政府差价补贴平价销售。

  此外,针对近期一些地方出现蔬菜价格不同程度上涨的情况,农业农村部表示,总体看,蔬菜价格波动仍以季节性上涨为主,属春节期间正常价格波动。全国冬春蔬菜播种面积、月均上市量稳中有增,市场供应充足。

  未来CPI怎么走?

  国联证券表示,虽然猪肉价格由于消费的季节性因素及饲料成本提升等因素,出现了回暖,但并不会改变猪周期处于下行趋势大方向,预计后续CPI整体仍将处于低位。

  国泰君安称,预计2月CPI环比边际减弱。从历史规律看,随着春节接近,多数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越来越小,最典型的是蔬菜和水果。综合往年季节性规律、绝对水平高位及近期走势,预计农产品价格环比涨幅最大时刻已经过去。预测2月CPI环比上升可能性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