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韵达鑫苑名家分部是不是出啥问题了?我的快递已经到了几天了还没派送”。1月中旬以来,本报记者接到多个用户反映,网购快递到达韵达鑫苑名家分部之后就“卡壳”了,有的快递在该网点停滞了十来天才派送。2月9日,记者采访了郑州韵达公司副总经理张雪玲。

  据了解,2月5日起,郑州韵达鑫苑名家分部已恢复正常运营,此前滞留的近万件快递已清理完毕,同时,郑州韵达采取加薪、发放礼品等方式激励快递员留岗,保证春节不打烊。

  ◆仓库遇拆迁+快递员年终离职 导致近万件快递滞留

  据张雪玲介绍,1月中旬,郑州韵达鑫苑名家分部(负责派送区域为:花园路以东、中州大道以西、农业路以北、北环以南)仓库所在场地遇上紧急拆迁,临时搬迁到附近一处场地,所有快递被打乱顺序一起搬到了临时场地,因临时场地条件所限,无法安装分拣流水线,只能通过人工分拣,分拣效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疫情在外省局部地区反弹,不少快递员担心回家过年需要隔离,提前回家了,“原来有16个快递员,一下子走了6、7个人”。两方面的原因导致快递滚存积压严重,“多的时候仓库积压了八九千件”。

  张雪玲告诉记者,接到该网点上报的情况后,郑州公司紧急从各部门抽调人员外,还高薪聘请了兼职人员,投入20余人,加班加点抢送快件,截至2月5日,滞留快件已清理完毕,恢复正常运营。

  已经恢复正常派送秩序的韵达鑫苑名家分部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郑州市经二路农业路附近的居民赵先生,他表示自己购买的年货,2月8日中午到达韵达鑫苑名家分部,2月8日下午就派送到家了。

  ◆主动赔偿主动解决 不让顾客利益受到损失

  针对部分生鲜食品因延期派送无法食用等问题,张雪玲告诉记者,“我们启动了赔偿机制,主动找客户、商家协商赔偿,不能让消费者吃亏”。据了解,生鲜食品他们都会建议顾客当场开箱验货,如果确实无法食用,他们征求顾客意见,联系商家进行补发,如果顾客不愿意接受补发,他们负责赔偿商品和快递费。据了解,“目前大概已经赔付了10万元”。

  针对确实紧急的快递,他们特事特办。张雪玲告诉记者这样一件事,顾客闫先生从商丘老家寄来了身份证,用于处理保险事宜。眼看就要到合同的截止时间了,闫先生着急得要命。工作人员耐心询问得知,身份证被装进了一个盒子里和几袋零食一起寄了过来。于是,20多个工作人员一起努力奋战了3个小时,按照闫先生的描述,将同样大小的盒子全部人工挑选出来,然后从中找到了闫先生的快递,及时避免了闫先生的损失。

  ◆高薪储备派件员 春节韵达不打烊

  韵达鑫苑名家分部快递滞留一事也引起了省市两级邮管局的高度重视,1月31日,省市两级邮管局主要领导带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倾听企业面临的困难,帮助企业制订解困方案,并现场指示韵达负责人迅速采取措施,尽快调配人手,尽最大可能最短时间恢复正常投递。

  张雪玲告诉记者,为避免再发生类似情况,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发放过节礼、加薪留人等,“2月11日-2月16日期间,调高每单派件费补贴”,鼓励员工“留岗”就地过年,保证春节不打烊。

  公司给员工发放过节礼品

  ◆如你身边有合适场地 请拨打客服电话

  张雪玲表示,如韵达快递在郑州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拨打韵达郑州公司客服电话0371-68072298,人工客服将及时为顾客处理。

  张总还拜托记者发布信息,希望在鑫苑名家分部附近找到适合做仓库的场地(大致需求是:场地150平方米左右,可以满足工业用电需求,交通便利、方便货车装卸,有能放置十几辆快递三轮车停车场并方便三轮车充电),如读者有相关信息,也可以拨打以上客服电话,公司将派人上门商谈。(河南手机报记者 朱晓玲 河南手机报倪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