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丁丰林文图

  “我们不欠有线电视费,也不欠物业费,你们物业公司和有线公司之间有纠纷,结果我们看不成电视,我们冤不冤?”2月9日,郑州市文化路45号院的居民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求助说,因为小区的有线电视信号被掐断,他们已经6天没有电视看了。马上过年了,能不能看上春晚也不好说。

  居民:有线电视信号被掐,将近一周没解决

  吴先生住在郑州市文化路与红专路附近的文化路45号院。今年2月4日中午,他打开家里的电视机,发现没有信号,之后他拨打河南有线的客服,被告知是小区的物业公司把小区里的有线电视信号中转设备的电给停了,导致信号中断。

  物业公司为啥要掐断信号中转设备的电呢?吴先生去问物业,被告知,这个设备使用的是小区的公用电,但两年来一直没给物业交电费,所以把电停了。

  这下吴先生想不通了:“我们不欠有线电视费,也不欠物业费,现在物业公司和有线公司之间有纠纷,结果我们看不成电视。”吴先生说,小区里一共有184户居民,大多数都是通过有线电视信号来收看节目的,现在已经过去5、6天了,双方纠纷还没解决,信号也还没恢复,再继续下去,今年连春晚都看不成了。

  物业公司:有线电视用公用电不打招呼也不交电费

  文化路45号院的物业公司,是郑州市陇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9日中午,记者和该公司一位马经理取得联系。

  马经理介绍说,45号院原是联通公司的家属院,他们是在两年前进驻的,之前并不知道有线电视的用电情况,直到前段时间他们在线路排查时,发现有线电视信号设备的电线,接在了小区的公用线路上。

  “两年时间里,有线公司既不打个招呼,也不交电费,不能你用着电,叫我们物业替你交着电费啊。”马经理说,发现这一情况后,他们也找不到具体的负责人,便将电线给剪了,有线电视的信号也就断了。

  马经理说,小区里一共有3台有线信号设备,两年的电费其实并不多,关键是对方的态度问题。在电线被剪后,有线公司的人已经找来了,目前还在协商中。

  有线公司:不知道小区物业被剥离,愿意补缴电费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河南有线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有线)负责该区域的一位刘经理。

  刘经理告诉记者,文化路45号院原来是联通公司的家属院,此前一直由联通公司管理,信号设备使用的电费结算,他们也是直接跟联通公司对接。在两年前,小区经过“三供一业”改造后,物业管理和联通公司分离了,移交给了陇东物业公司,但是这个情况他们此前并不知道,所以一直没跟物业公司联系。

  “其实问题不复杂,重新跟物业公司签订个合同,电费我们该补补,物业公司给提供个票据就行了。”刘经理说,在断电事情发生后,他尝试跟物业公司对接,但联系了好几个人,对方都说自己不当家,所以耽误了几天。

  刘经理也证实,3台设备两年用的电费并不多,也就几百块钱。在记者采访的当天上午,他已经和物业公司的一位负责人约好见面,解决问题。

  进展:有线电视将从隔壁小区“借电”

  2月9日下午,河南有线的刘经理去到陇东物业公司,和对方协商签订合同并补缴电费。

  下午3时许,刘经理向记者反馈称,他和物业公司的一位上官经理对接后,对方提出要他们补缴3倍的电费,这一情况他无法决定,还得向自己的上级汇报。

  记者随后也联系了这位上官经理,他电话中否认补缴3倍电费的说法。但其称,有线公司补缴电费是应该的,而他之所以不同意通电,是有线信号设备接的是电线,这牵涉到安全问题,“如果这条电线出了问题,责任谁来承担?”上官经理说,他要求对方再签一份责任书,承担这条电线的安全问题,但对方不同意,所以问题仍未能解决。

  截至9日傍晚,双方仍未达成一致。刘经理表示,为了不影响居民们看电视,他一方面继续和物业公司协商,另一方面会去和隔壁小区沟通,从隔壁小区“借电”,先把有线电视的信号恢复,保证大家最晚在10日就能看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