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6小时,你比我当时‘闷’得时间更长,记着要多补水。”电话这头,妻子轻声叮咛。

  “检测核酸标本时,我戴两层手套,你那时戴着四层手套给患者打针,一定很难。”电话那头,丈夫由衷点赞。

  没有浪漫的话语,一句句贴心的提醒、温暖的鼓励,成为许兴俊、王志花这对援武汉、援河北的战“疫”逆行夫妻之间最美的情话。

  2020年2月20日,盐城市中医院主管护师王志花驰援武汉中心医院后湖院区,坚守30天;2021年1月7日,作为盐城支援河北医疗队的副领队,盐城市中医院输血科副主任许兴俊赴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战“疫”23天。

  2月8日,农历腊月廿七。

  中午,盐城市公园道1号小区。煦暖的阳光照进许兴俊家阳台,王志花的一双儿女扬起小脸,骄傲地告诉记者“妈妈是打病毒的天使,爸爸是找病毒的英雄”。

  说起此时已返回盐城、正在宾馆隔离的丈夫,36岁的王志花笑言“不懂浪漫”。当年,这个和她在同一层楼工作的检验科小伙子“很普通”,一抬眼就遇见,渐渐从脸熟到相知相恋,许兴俊做的最打动她的事,就是无论工作多忙,王志花上下夜班他都准点接送,风雨无阻。

  “去年初,我第一时间得到医院动员大家报名支援武汉的消息,立刻帮她报了名。”电话里的许兴俊告诉记者,“武汉的疫情暴发后,我俩就商量好,我们都是党员,只要组织需要,一定上!必须上!”当时的武汉最需要医护人员。知道自己作为检验人员去不了,许兴俊随即找到分管院领导和护理部主任,推荐妻子王志花。

  “她是党员,又是主管护师,护理重症有经验。然而,看到她在武汉,每天脱下防护服浑身湿透的照片,很心疼!”一个“心疼”,难掩许兴俊对妻子的深情。

  “一个五六十岁的阿姨出院那天穿了件披肩,我送她下楼,问她有没有外套。她握住我的手,说没带过多的衣服,因为来的时候就没想到能活着出去。”每有病患出院,王志花的心情都特别好,“离开武汉时,当地社区居民都出来送我们,忘不了人群中白发苍苍的老人给我们鞠躬。”

  同样,石家庄之行,许兴俊也收获了太多感动,“盐城一名队员摔伤了,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领导,省、市卫健委的领导都特地赶了过来。”

  在石家庄的每一天,许兴俊和队友们都很拼,有时大夜班连着大夜班,连续工作最长10个小时。在石家庄人民医院工作的23天里,盐城20名检验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五轮核酸检测工作。

  不同时间,不同战场,为了打一场共同的战“疫”。无论是坚守前方还是身处后方,夫妻俩都互相打气鼓励,如今他们有着更多的“感同身受”,心贴得更近。

  “孙女过生日,志花在武汉;孙子过生日,兴俊在石家庄。”王志花的婆婆唐志华61岁,精气神很足,不是忙着做饭,就是进进出出,照应孙辈。

  “今年春节,他将在隔离的宾馆里度过。我和老人、孩子等他回来,待天气转暖,陪他去钓鱼。”王志花说。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屋内,迎春的花开得正艳。

  记者 卞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