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总投资36亿元的江苏美科太阳能35GW单晶硅片项目签约。这是今年扬中市首个签约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180亿元、年利税10亿元。

  以工程电气闻名的扬中,正插上“高新”翅膀加速腾飞,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70%以上。“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资本化转型步伐,培育形成长三角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扬中市委书记张德军表示,持续强化创新转型,不断做优区域科技创新生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奋力托起“江中明珠”新的荣光。

  厚植沃土,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连日来,江苏亿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玉峰忙得脚不沾地,客户考察、院所对接,最忙的一天要接待好几拨客商和专家。“都是奔着超低温阀门来的。”钱玉峰介绍,这种高端阀门过去大多依赖进口,而亿阀研发出的产品性能可与国外产品相媲美,价格却便宜1/3以上。

  “突破”从何而来?获国家专利授权34项、主导1项国际标准、参与6项国家及行业阀门标准的起草……从传统阀门生产企业到行业标准制定者,亿阀股份的发展正是扬中大力培育“高精尖”行业“单打冠军”的缩影。

  在江苏士林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上,一台台“高速列车牵引供电智能电缆终端”产品不断下线,成功替代进口。“公司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产品销售收入占比70%。”总经理陈道华说。

  “鼓励大全集团等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开展创新活动,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行重大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扬中市市长贾晟说,扬中市设立自主创新重大成果奖,对企业获得国家及省科技、质量、商标方面奖励的,给予相应配套奖励。此外,该市连续3年获评“苏科贷”优秀(A类)合作地区,2020年成为全省首批“高企贷”合作地区。

  筑巢引凤,

  “最强大脑”助力产业升级

  1月24日,扬中市发布《关于调整人才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的通知》,人才个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上浮至75万元。

  为人才“筑巢”,让“最强大脑”助力产业升级。扬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丽君介绍,该市制定出台10条支持产业应用型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内容包括对新设立的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次性给予15万元奖励、“双一流”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年内每年可享受1万元生活津贴、人才企业明确1名人才联络员回应人才需求等。

  人才集聚,为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保障。“我们团队成员主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研发的压电单晶新材料产品被用于医疗超声等领域。”江苏蓝鲸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栾鹏说,在该校徐卓教授带领下,产品已进入试生产阶段,这一项目近期入围“2020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30项候选成果。

  扬中邀请高校院所当“智囊”,与企业建立产学研联合体。2020年,华北电力大学扬中智能电气研究中心迎来首届近100名研究生。“这一培养计划可将人才柔性引进,通过产学研合作平台,让学生直接深度参与企业研发和管理,助力更多本地企业实现从家族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制度升级。”研究中心主任刘鹏说。

  加减并举,

  优化营商“生态圈”

  “企业科技项目申报中还有哪些疑问?公司发展面临什么技术难题?” 在扬碟钻石工具有限公司,扬中市科技局志愿服务团队“点对点”开展问需问计。公司总经理唐健为之点赞:“以前办事是我们往政府跑,现在是政府往企业跑。”

  扬中科技部门组建高新“益+益”服务团队和“小火炬”志愿服务团队,中电电气、大津重工等企业研发项目均找到合适的科研团队进行攻关;行政审批部门成立专业化帮办代办队伍,目前已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千余次;国网扬中市供电公司将10(20)千伏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压减至35个工作日以内。扬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巫晓辉表示,通过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种好“责任田”,主动担当作为、自加压力,持续优化营商“生态圈”。

  优质营商“生态圈”结出丰硕成果。目前,扬中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272家,实现3年翻一番。

  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罗欲凯 孙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