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利马2月9日电(记者张国英)秘鲁9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首批接种者接种了中国国药集团研发的疫苗。

  当天清晨,秘鲁首都利马洛阿伊萨医院的3名一线医护人员首先接种了新冠疫苗。该医院重症监护和护理服务负责人巴列霍斯说,政府启动疫苗接种工作并优先为医务人员接种,旨在有效控制新冠疫情蔓延。

  根据官方公布的接种计划,秘鲁将分阶段为全民免费接种疫苗。第一阶段为所有抗疫一线人员接种;第二阶段为60岁以上老年人和弱势群体接种;第三阶段主要为18岁至59岁人群接种。

  首批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7日晚运抵利马。秘鲁政府宣布,除中国疫苗外,秘鲁还采购其他疫苗并通过世界卫生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获得疫苗。

  秘鲁正在经历第二波新冠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就医人数激增,该国医疗卫生系统承受巨大压力。秘鲁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11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4.2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