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宗宽 通讯员 常书香

  “几个月前,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让我母亲备受鼓舞,昨天王国生书记又亲切打来电话,让我们一家很是感动。领导们对老一辈艺术家的关心关怀更加坚定了母亲为豫剧传承发展奉献一生的信心,也大大增添了我们家新年的喜庆气氛。”2月9日,马金凤的儿子马建新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春节临近,99岁的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一家依然准备过个“平淡”新年,吃家常便饭,不买新衣服,不贴对联,不串亲戚。“这和妈妈常年在外演戏有关”,马建新介绍说。

  马金凤被誉为“洛阳牡丹”,是豫剧五大名旦之一,她5岁随父学艺,7岁登台演出,14岁担当剧目主演,从风华正茂到耄耋之年,一辈子痴迷戏剧,把一生奉献给了舞台。她一生心系舞台,为人民而唱,对子女生日、过新年等看得很淡。“妈妈心里没有家,只有国家;没有名利,只有党、观众和戏。唱戏是她一辈子最大的事情。”马建新说。

  在马建新的记忆里,儿时每年春节前后都是母亲演戏最忙的时候,从来回不了家。别人家的妈妈给孩子买新衣服、做美食,但他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这些新年记忆。直到近些年,他才有机会把母亲接到青岛,和母亲一起过新年。

  如今,99岁的马金凤生活很规律,很简单。每天睡到自然醒,一日三餐粗茶淡饭,最爱吃胡萝卜、洋葱、豆角、蒜薹、豆芽、蘑菇,肉很少,但每顿离不开稀饭。阳光好的时候在自家院子里晒晒太阳,喜欢看戏曲节目,困了随时坐在椅子沙发上就睡着了。喜欢和儿子一起翻看有关她的书籍、画刊、图片以及自己的演出视频。

  眼下,为研究好、保护好、传承好豫剧“马派”艺术,以马金凤命名的马金凤戏曲艺术博物馆正在洛阳职业技术学院紧张施工。为支持博物馆建设,马金凤的子女无偿向博物馆提供所有与母亲生活和90年从艺经历有关,可供公众参观和对中国戏曲发展研究的物品和资料,包括出版物、图片、音像制品、奖品奖章、演出服装、纪念品、字画等,先后已有三批共384件物品运到博物馆。

  电话里,马金凤老人让儿子转达对家乡人民的新春祝福,她还勉励戏曲工作者,艺无止境,一定要把戏曲艺术传承好,发扬光大。

  “母亲大半辈子工作和生活在河南,那里有她太多的记忆和牵挂。所以,年后只要有机会,我们都会带她回河南、回洛阳看看。”马建新说。

  相关推荐

  ·河南农大教授王泽霖:我还想再为国家和百姓干点事

  ·国医大师张磊:“新的一年要给更多人看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