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吉隆坡2月9日电(记者林昊 王大玮)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也是每个海外游子最期盼团圆的节日。然而,今年的情况却有些不同,面对严峻的疫情,中建三局马来西亚公司响应号召,倡导就地过年,将归途变成坚守。

  “妈妈,您外孙女一岁了。本来准备今年春节把她抱回国看看,看来要再等一阵子了。”快两年没回国的马保国的孩子是在吉隆坡出生的,如今孩子刚过完一岁生日。去年春节,他就把回国休假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事,今年春节,他再次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守”马来西亚。

  他说,“我在项目负责防疫工作,我回国了,几百位同事怎么办?”在马来西亚疫情防控期间,他与团队成员一起为项目上的同事筑牢疫情防控墙,让大家得以安心过年。

  2019年刚毕业就入职马来西亚公司的赵伟有两年没在家过年了。收到父母寄来的家乡特产时,他第一时间和家人打了微信电话:“妈妈,大枣收到了,我们在海外的生活很好,春节还有好多活动呢。你们也要听从国家号召,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啊!”虽然疫情阻断了团聚,但牵挂依然将亲人紧紧地系在了一起。

  今年,在马来西亚,还有很多中国公司的员工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就地过年。他们虽然暂时没有办法与家人团聚,但相信明年的春节,他们一定可以顺利回家,开心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