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年关将至,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国医大师张磊一直坐诊到腊月二十七,才停诊休息。虽已92岁高龄,张磊仍然坚持坐诊、收徒、带学生,一年到头忙个不停。

  张磊在坐诊中教学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磊心里始终牵挂。虽然不能亲赴前线,他在后方千方百计为抗疫献计献策,根据自己多年从医经验,献出了治疗新冠肺炎的基本方剂,为抗疫增添了中医力量。

  “今年最高兴的就是看到我们国家取得了抗击疫情的胜利,中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2月9日,回顾过去的一年,张磊感慨万千。

  张磊收徒

  悬壶济世治病救人、推动中医药发展,这是70余年来张磊一直不遗余力在做的事情,不曾停歇。

  快过年了,张磊也能在家好好休息上一阵子了,孩子们也会到家里来陪陪老人。“过年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个团圆饭,说说这一年的收获体会,讲讲明年的打算。”简单、传统是张磊向往的年味儿。

  张磊过生日

  春节假期,也是张磊学习充电的好时候,看书、写字、写诗成了他过年在家干得最多的事儿。“‘医生肚子,杂货铺子’,要向老师学、向书本学,向病人学,活到老要学到老,才能给群众看好病。”张磊笑着说。

  每年开年上班,张磊都会把自己的诗拿到医院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也成了他的同事和学生们最期待的一件事。当问老人今年准备写点啥内容,老人略有所思地说:“去年大家都经历了特殊的一年,我也要好好酝酿酝酿。”

  张磊的诗歌

  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了,张磊最大的愿望就是给更多人看好病。“新年大家都要有个好身体,都能有收获、有进步;我们的国家也一定会越来越好,迈向更大的辉煌。”对未来,张磊憧憬满满。

  相关推荐

  ·河南农大教授王泽霖:我还想再为国家和百姓干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