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史晓琪

  “王教授,新年好!提前给您拜年啦!”2月9日,记者拨通了河南农业大学老教授王泽霖的电话。“谢谢!也祝你和全国人民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一切顺利!”老人亲切温和的声音让人如沐春风,他标志性的笑眯眯的表情一下子出现在眼前。

  王教授今年在上海和孩子们一起过年。“我快八十了,身体还不错。这几天出门,感觉到大街小巷都是年味儿。”老人开心地说,“我每天都看新闻,经常看到习总书记为国家事业劳碌奔波,国家形势大好。我经常出门锻炼身体,感受到老百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很兴奋也很欣慰。”

  见证着国家民族日益强大,感受着百姓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王教授老骥伏枥热情满怀:“我愿意继续为国家和人民贡献力量!”

  这一生,他最看重的就是贡献和奉献。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禽大国,疫病一直是我国养禽业和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1984年初,王泽霖来到河南农业大学,科研方向很明确——禽病防疫。这些年,没向国家申请经费,王泽霖的科研创新硕果不断:先后获得3项发明专利和12个新兽药证书,主持创建了重大禽病病毒种质资源库,创立了浓缩灭活联苗研发平台,打破了国外垄断,彻底攻克了新型高效鸡新城疫、传染性法氏囊病等多种重大禽病防疫难题,给中国鸡宝宝撑起了“国产保护伞”。

  科研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王教授很早就创新性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采取和企业合作的形式实现滚动发展,走出了一条以服务生产促教学、科研,以教学和科研提升服务能力的良性循环道路。他的每一项研究都紧跟生产需要,科研成果转化率实现100%,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也给他个人带来了很多人无法企及的财富。

  可是,“有钱人”王泽霖却一生俭朴。秋衣袖子磨毛了边继续穿,年近八旬还是能步行不骑车,能骑车不坐公交,能坐公交车不打出租。在他心里,钱一定要花在刀刃上。这刀刃,就是科研和公益。2019年底,多年来热心公益的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了学校。

  一辈子埋头科研不觉其苦,一生积蓄挥挥手全捐浑身轻松。

  “我还想再为国家和百姓干点事。”这位淡泊名利的老教授朴素自然的新年心声,温暖动人,充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