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张宇)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成都市确定的“高质量发展攻坚年”。成都工业如何育先机、开新局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月9日,成都市经信局召开2021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系列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经过5年持续奋斗,“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成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幅7.5%,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方阵。高端通用芯片、柔性显示、液晶面板等实现创新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32个先进制造业功能区起势成势,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6个。5G基站建设和创新应用走在全国前列,成都西门子入选“全球灯塔工厂”。

  2020年面对严峻挑战和重大困难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经信系统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战疫情、稳增长、促发展、提能级,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工业经济平稳运行,稳中提质。会上,成都高新区、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就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工作典型经验做法作了分享交流。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十分重要。要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锻长板、补短板、强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做强先进制造业支撑能级,加快构建比较优势突出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为成都城市发展和市民幸福美好生活奠定坚实产业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此外,会议还指出2021年成都市经信系统要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确保经济运行合理可控;聚焦细分领域攻坚突破;发展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发展现代都市工业;推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夯实工业市场主体支撑;促进圈区联动融合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