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罗2月9日电题:多重利好因素为国际油价连涨提供动力

  新华社记者闫婧

  受多重利好刺激,上周国际油价表现强劲,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和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均多日连续上涨。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多地原油库存下降、疫苗接种计划改善原油需求前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维持产量不变,以及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协议执行率达标等多重利好因素,为国际油价提供强劲上涨动能。

  截至8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3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12美元,收于每桶57.97美元,涨幅为1.97%。4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元,收于每桶60.56美元,涨幅为2.06%。其中,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收盘价自2020年1月27日以来首次升至每桶60美元上方。

  全球多地原油库存下降

  根据阿联酋富查伊拉石油工业区的相关数据,中东原油重要外运通道——阿联酋富查伊拉的石油产品库存自2020年11月30日以来连续下降,于1月25日降至2175.9万桶的8周内最低点,主要原因是燃料油出口猛增。直至2月3日,库存量才有所回升。

  作为阿联酋东部海岸唯一的多用途港口,富查伊拉港拥有约4000万桶石油产品和2000万桶原油的储存能力。

  在美国,近期原油库存数据对油价构成支撑。美国能源信息局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757亿桶,环比下降100万桶;前一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交割地美国库欣地区商业原油库存为4870万桶,环比减少150万桶。因严寒天气,前一周美国天然气库存下降1920亿平方英尺,符合市场预期。

  维持减产、疫苗接种等形成油价支撑

  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在月初的会议上维持石油产量政策不变,呼吁多数成员国在2月保持供应稳定,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仍执行本月和下月每日自愿减产100万桶的政策。

  欧佩克月初发表声明表示,2020年12月欧佩克成员国减产协议的执行率为101%,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石油库存在2020年12月实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尽管未来几个月经济前景和石油需求仍不确定,但新冠疫苗在全球开展接种这一利好因素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和石油需求。

  市场供应减少为原油价格上涨提供了动力。能源咨询机构吕斯塔德能源公司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全球原油和凝析油产量与当年2月份相比,下降约8%。高盛预计,到今年年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将比之前的预期提前六个月升至每桶65美元。

  尽管疫情持续,需求复苏前景不确定,但产油国执行大幅减产,有助于消耗库存。原油价格上周持续涨势,跃升至一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也表明投资者对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致力于限制原油供应充满信心。

  机构预计油价有望上涨

  随着全球多国政府启动疫苗接种计划,市场对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进一步支撑油价。花旗集团发布报告称,尽管全面复苏仍未形成,但石油消费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回到2019年水平。

  瑞银集团1月曾上调对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的年中预测,认为受沙特意外宣布大幅减产消息影响,以及基于疫苗推广和全球旅行增加带来的二季度石油需求增长的预期,预测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将在今年年中达到每桶60美元。

  世界主要对冲基金对国际油价也持看涨态度。马格兰资本对冲基金联合创始人戴维·塔维勒表示,随着疫苗接种计划和国际旅行的加快回升,原油价格有望继续恢复,到今年年底预计达到每桶70至80美元。

  全球最大的独立能源贸易商之一贡沃尔集团首席执行官托尔比约恩·特恩奎斯特认为,原油市场仍在重新平衡中,欧佩克的减产决定迄今为止是有效的,但油价如果进一步上涨可能会促使美国页岩油生产商重启闲置的油井,增加市场供应,填补因欧佩克成员国减产留下的缺口,从而使全球原油供需再起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