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何佳欣 胡旭阳)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四川作为人口大省,老龄化问题突出。满足老年客户特殊金融服务需求方面,四川有哪些具体举措?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2月9日在成都举行。

  四川银保监局副局长周卫江在答记者问时谈到,四川银保监局高度重视金融服务适老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满足老年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一是要求银行保险机构改善营业场所硬件设施,为老年客户提供舒适的服务环境,如,配置老花镜、放大镜、轮椅、移动填单台、语音点钞机、专属老年电脑键盘,设立爱心专座、保留人工服务、增设无障碍通道等,方便老年人办理业务。目前大部分银行网点都配备了相应的基本设施。

  二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开发适合老年人使用的网银和APP版本。如,成都银行个人手机银行推出智能语音功能,减少手机打字,老年人对着手机说话就能操作;同时推出了乐享生活版手机银行APP,字体显示更大、菜单更简单,更加方便老年人使用。又如,成都农商银行针对有些老年人不会下载APP的困扰,专门在微信公众号设置“掌上农商”栏目,仅通过关注公众号、绑定银行账号就能办理账务查询、定期存款、社保缴纳等业务。

  三是要求银行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做好老年客户特色服务。如,为特殊原因不能到银行办理业务的老年客户提供上门服务、设立敬老窗口、专人陪同行动不便老年客户办理业务、护送回家等。

  四是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打造适老金融服务示范网点,通过场景建设,线上线下渠道优化,突出为老服务的方便性、安全性、智慧性、共融性,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加优质舒心的金融服务。如,中行四川省分行打造的示范网点海椒市支行,各功能区域安装电子呼叫铃,大厅工作人员配有响应手环,业务流程指示牌专门使用大号字,还配置了分度数老花镜、助听器、假牙清洁片等。又如,兴业银行成都分行打造的示范网点锦江支行,提供了敬老专座、爱心窗口、移动柜面服务等,为老年客户优先办理业务。除必备的基础金融服务之外,这两家示范网点都设有老年客户活动区,组织健康讲座、艺术学习、手工创作等活动,丰富老年客户生活。

  周卫江表示,下一步,四川银保监局将继续推动金融服务适老化工作,聚焦老年人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场景和高频事项,着力解决老年人在金融服务领域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做实做细金融服务适老化工作,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便利的优质金融服务,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