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何佳欣 胡旭阳)养老保险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重要保障,如何进行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定的?作为老年人如何才能够更加方便获得相关的服务?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2月9日在成都举行。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杨毅英介绍,目前,四川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方式为待遇领取人员提供认证服务:一是通过信息比对认证,实现“寓认证于无形”。通过对待遇领取人员出行、住院就医等相关部门数据和人社部门待遇资格认证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比对校验,不见面就确认了领取待遇资格。也就是说,通过获取乘坐过飞机高铁、看病就医住过院的待遇领取人员数据,就可以利用信息共享达到待遇资格认证,待遇领取人员就不需要自己去办理认证。“2020年,我们用这种方式认证了300多万人。”

  二是通过社会化服务认证,实现“寓认证于服务”。各级社保机构经办人员利用党员组织生活、社区文娱活动、健康体检、安全巡查、走访慰问和利用乡村赶场时间碰头会面等途径,开展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服务。对高龄、重病、残疾等行动不便人员,还专门建立台账,定期不定期进行看望和走访,主动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三是就近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服务网点见面认证。目前全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系统已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认证网点数达1.2万个,享受待遇的老年人只须拿着身份证或社保卡到这些地方,就可以由经办人员进行待遇资格认证。

  四是通过手机APP进行自助认证。待遇领取人员还可通过登录“四川人社”或“四川e社保”手机APP,通过“养老保险待遇认证”功能模块进行本人认证,也可以使用适老化改造新增的“替他人认证”功能模块为家里亲属或朋友进行认证。这种方式越来越来受到广大待遇领取人员及其亲属们的欢迎,2020年共认证了1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