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钊 通讯员 宋超喜

  “最美快递小哥”董乐夺

  来不及脱衣服跳河救人……

  今年29岁的董乐夺,是我省新蔡县练村镇文营村人李庄村民组人,今年是他来杭州的第11个年头。以前,他在杭州“跑车”(即给人开货车送货);去年5月,他成为极兔速递杭州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网点的一名业务员,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快递小哥。

  2月9日上午,大河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董乐夺,他正在送快递的途中。“谁遇上,都会这样做!”憨厚老实、工作认真的董乐夺说:“正在送快递,不敢耽误,等闲下来时再说。”

  9日中午和下午,大河报记者趁他吃午饭和送快递小憩的间隙再次电话与他攀谈;电话彼端,不爱言语的他问一句说一句,介绍了当时的救人过程——

  2月1日下午2时左右,董乐夺和同事像往常一样驾驶电动三轮送快递,路过萧山区宁围街道萧山二桥村附近时,见一中年女子边跑边大声呼救:“有人落水啦——”

  董乐夺急忙停车,跟着那位中年女子向河边跑去。水面上,一女孩的头一沉一浮的,好像失去了意识。董乐夺很是着急,他很快从附近找来一条路边废弃的电缆线,一头系路边一个墩子上,一头攥在手中,没来得及脱衣服就纵身跳入刺骨的河水中,向落水女孩游去。

  “我们老家,门前有一条大河,我从小就会游泳,游得还很不赖。”董乐夺说:由于身上的衣服厚,浸水后游得很吃力。游到女孩身边时,发现她已经昏迷,就把她拉到身边,一点点驮着往回游。

  近岸脚能触到底儿时,岸上的人扔下来一条绳子,董乐夺把绳子系在了女孩身上,岸上的民警和群众把女孩拉上岸,接着又把他拉上了岸。

  救人后默默离开……

  看到小女孩被抬上救护车后,由于正值春节前夕,快件多,不能耽误,董乐夺就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我家租住的地方,30多平方米,距女孩落水处不到6里地的路程。”据董乐夺介绍:离开现场后,他急忙驾驶快递车回去换衣服,换罢衣服接着就去送快递去了。到家时,母亲孙敏见他全身湿淋淋的,吃了一惊,问咋了?董乐夺道白后,母亲说“做这事,是好事;应该做,做得对!”父亲董向华,在附近一汽车配件厂务工,当天傍晚下班回到家得知此事后,对儿子的做法也是竖拇指称赞。

  “这件事,是同事回去向大伙儿‘高密’后才传开的。”董乐夺说:当时就想着救人,眼看着这么年轻的生命就要在眼前消失,我是不会袖手旁观的,换作别人也会伸出救援之手的。”

  为了表彰董乐夺的勇救落水女孩壮举,萧山邮政管理局、萧山快递协会给他送来了见义勇为锦旗;工作单位还给他送上了现金红包,申报见义勇为的各项程序也正在进行中。

  落水女孩,在董乐夺的及时救助下,经医院救现已没有生命危险。

  今年过春节,董乐夺继续送快递不打烊,全家人都留在杭州过大年(照片由董乐夺提供)

  跳河救人,在社会上溅起温暖的涟漪……

  “今年过大年,不回咱河南老家了、我和父母、两个孩子全家5口都在杭州过大年。”董乐夺告诉大河报记者:送快递,春节不打烊,而且会比较忙。“已给公司说好了,自己春节不休假,继续准时准点送快递。”

  我省新蔡籍杭州萧山快递员董乐夺,送快递途中来不及脱衣服跳河救人,救人后又悄然离开的事迹被被杭州电视台、《萧山日报》和当地自媒体报道后,“最美快递小哥”董乐夺的美名很快成为社会各界谈论的热点:

  网友@童话王国的小猪说,快递小哥董乐夺好样的,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是发挥出自己的能力,就能照亮周围的一切。

  网友梦说,像董乐夺一样留杭过年的人有很多,他们在异乡做着一份平凡的工作,却有如此高尚的品格,让所有人为之动容。

  还有网友说,他的纵身一跃,冰冷的河面溅起温暖的水花,小女孩得救,家人能过个快乐年。董乐夺的勇敢和舍己救人,带给社会满满的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弘扬。

  董乐夺在杭州萧山勇救落水女孩的事迹传到我省新蔡县后,在其家乡新蔡县也引起了强烈反响。9日下午,新蔡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霞告诉记者:家乡新蔡县委、县政府高度评价董乐夺的英勇事迹,并在第一时间安排县文明办给董乐夺发出了慰问信。

  “董乐夺是新蔡县外出农民工的优秀代表,为新蔡争得了荣誉,为驻马店、为河南争了光添了彩,是新蔡人民的骄傲与光荣。”王霞表示:我们将大力宣传报道好董乐夺跳河救人的英勇事迹,在全县营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浓厚氛围,让‘新蔡好人’不断涌现,让好人善举蔚然成风,为实现新蔡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