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张宇)2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体育局获悉,2021四川省级自主IP赛事“全域天府”系列赛,将于2021牛年大年初一在四川全省21个市(州)同步“鸣枪”,这标志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高举“体育强省”旗帜的四川省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再次以创新之举为“全民健身”注入新动能。

  创新作为“体育新年”年味渐浓

  疫情当前,“就地过年”“巩固抗疫成果”成为今年春节的热词。四川省体育局本着“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服务宗旨,在全国率先提出“体育春节”构想,并在春节前后举办超过10个项目的线上+线下体育赛事活动,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自1月28日首个项目“健身气功”大赛开始,各项赛事活动无缝连接,贯穿整个春节期间,最长的将持续到3月9日。截至到2月9日,四川省“体育大惠民、欢乐过牛年”2021年春节全民健身十大赛事活动已启动冰雪运动、体能挑战、象棋大赛、气功大赛、犇勇向前系列共五个项目,紧接着“亲子运动会”“柔力球”“健身微课堂”等十大体育惠民活动全面开花,“体育新年”年味渐浓。

  其中以“犇勇向前”为主题的系列赛事活动正加快速度“撞线”新年,“接力赛”“健步跑”“健身走”三个组别的赛事同步连发,第一棒被各市州运动圈接抢先先接棒。“跑遍四川”排行榜显示:在“健身走”单项赛事中,成都团队目前以近2500000步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百万军团”眉山、资阳、宜宾。个人排位方面,网名“小胖”“不在问究竟”以累计步数超过10000步暂时领先。

  省级IP“全域天府”点亮全川

  “体育春节”仅仅是四川省体育局“面向群众办体育”“办人民满意的体育”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体育强省”建设目标要求,四川省体育局结合“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创新制定出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大力实施群众体育全域化和“1193行动计划”,推动省、市、县、乡、村全民健身“五级大联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全民健身带来的健康、时尚和快乐。仅在2019年,四川省体育局就先后主办了迎新年群众登高健身,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健身大联动、千万群众全民健身健步走、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四川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第一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健身运动会,让政府部门公务员、企业事业单位职工,以及普通城乡居民、农民工,几乎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群体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全民健身活动。

  2019年临近年底,四川省体育局首开异地举办运动会先河,成功举办了首届川籍农民工运动会并创下创下多项第一:四川省第一次异地举办运动会、第一次跨省跨部门联合办赛、第一次由政府和企业联合办赛、全国第一次由劳务输出省份在劳务输入省份举办农民工运动会……

  此外四川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赛事活动在四川48.6万平方公里大地上全域展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体育强省”提速体育产业高质发展

  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域天府”系列IP赛事21市州同步点亮活动,预计将吸引人数达1000万人次,活动点击量将超过3000万次,影响传播力超1.6亿人次。

  该赛事是四川省体育局打造的自主省级自主品牌IP赛事,是助力体育强省建设的公益性品牌赛事,其宗旨是“覆盖天府之国全域、涉及全部运动项目、动员全川人民参与”,这也是贯彻落实《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具体举措。2021年“全域天府”系列赛将推出“跑遍四川”“骑遍四川”“飞遍四川”“划遍四川”“舞遍四川”“打遍四川”“游遍四川”“钓遍四川”“登遍四川”等200多场赛事,形成“百场单项赛事,百万参赛选手,千万锻炼人群,上亿消费市场”新局面。按照一名选手参加比赛将有5000元左右的体育赛事产出,平均一场比赛2000人参赛规模,200场比赛,可拉动文体旅等消费预计达到130亿。

  随着“全域天府”系列赛的持续开展,品牌IP赛事将更大程度调动四川人参与体育的热情和对体育的关注,大幅度提升四川的体育人口和体育文化。过程中,体育产业结构将更加完善,体育媒体将壮大规模,走向健康发展趋势,进一步发酵全民健身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