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王滟雨)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致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充分肯定广大农民工朋友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而做出的卓越贡献,《慰问信》表示,2020年,我省“农民工经济”突破万亿大关,达1.25万亿,广大农民工朋友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力量。长期以来,广大农民工朋友作为四川省职工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也是四川省总工会心头深深的牵挂。

  新春佳节将至,四川省总工会还将如何进一步保障我省广大农民工朋友的权益,让广大农民工朋友,尤其是就地过年农民工过一个暖心的幸福年?2月9日,记者从四川省总工会获悉,按照全总以及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工作部署,四川省总工会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通知,省总工会制发《关于做好职工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直指广大农民工朋友最关心的欠薪、劳动关系及劳动权益维护三大问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根治欠薪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农民工朋友劳动安全权益,为农民工朋友过个“幸福年”提供来自工会“娘家人”的强力支持。

  《通知》要求,春节期间,四川省各级总工会要进一步保持法律援助渠道畅通,加强与外省市工会维权部门联络,充分发挥异地维权联动维权机制作用,严格落实工会维权服务网点及职工服务网、四川工会法律援助、12351热线电话等平台节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为有维权需求的农民工提供不间断维权服务。加强跨部门维权联动,落实欠薪报告制度,促进欠薪问题及时解决。

  同时,全省各级总工会深入异地农民工集中的重点企业和行业(区域)开展就地过年农民工权益保障专项集体协商,协商安排好异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期间的工作和休息休假时间、及时足额支付工资薪酬和值班加班费、就地过年福利待遇和生活后勤保障等,引导相关企业充分履行保障关爱就地过年农民工权益的社会责任,确保异地农民工就地过年期间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最后,持续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采用知识竞赛、猜灯谜等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和劳动安全卫生有关知识。扎实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对职工的劳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