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李帅 文图

  近日,郑州市民沈先生家里有一件大事,让他们一家人既高兴又苦恼。他们高兴的是,等待了几年的新房子终于交房了。可让他们苦恼的是,开发商却是在没有《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以下简称:《备案表》)的情况下,进行交房。他们担心会影响办理房本,不知道敢不敢收房?向大河报记者求助。

  那么,该情况是否属实?

  接到交房通知,他们却不知道敢不敢收房

  市民沈先生说,他是2018年8月份,在郑州市京广路与长江路交叉口的长江一号购买了一套改善性住房。原本在购房合同上,开发商与他们约定的交房时间是2019年6月30日,可后来交房时间一直延期,再加上2020年疫情影响就一拖再拖。

  直到上周四,他突然看到业主微信群里有交房通知,才知道开发商终于交房了。可业主微信群的聊天内容,却让他们一家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业主群里说,开发商交房手续不全,将来能不能办下来房本都不一定!”沈先生说,为核实其他业主说的情况,他带病跑去售楼部咨询,才知道开发商是没有办下来《备案表》就进行交房。

  沈先生说,等了几年时间,他每个月都交着一万多元的高额房贷,一家人都特别期待能尽快搬进新家。开发商没有《备案表》就进行交房,他咨询律师朋友,是不具备交房条件,会影响办理房本。如今,他们也不知道敢不敢收房!

  其间,记者还查看了沈先生的购房合同等资料。其中,还有沈先生收到的开发商的《延期交房通知书》。

  售楼部、物业均表示《备案表》没办下来

  2月8日上午,为了核实反映情况。记者赶到了郑州市京广路与长江路交叉口东南角的长江一号售楼部。此时,偌大的售楼部内,只有几名工作人员,以及几位前来复印资料的收房业主。据记者从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他们的交房业务是在长江一号小区消防通道旁的商铺内办理,其他工作人员和物业,及业主都在那里。

  其间,当记者向该售楼部的几名工作人员询问,业主收房是否会出示《备案表》时。几名工作人员称,《备案表》还没有办理下来。至于《备案表》何时能办理下来,其中一名男工作人员称,预计要到5月份。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江一号小区消防通道旁的商铺前,只见该小区消防通道和其北侧的几间商铺被护栏圈起,旁边还摆放着一个巨大的红色展架。护栏内,有十多名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来回走动,往返于几个商铺内办理收房手续。

  之后,记者向一位正在给业主办理收房手续的物业人员询问,《备案表》是否已经办理时。该物业工作人员同样表示,《备案表》还没有办下来。

  此外,记者还就此事致电了长江一号开发商——河南多元投资开放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长江一号是她们公司开发的楼盘,她们小区已达到交房标准,公司领导也说可以交房了,领导怎么说,她们就怎么做。

  联合验收被驳回,业主收房就算认可不合格

  2月9日,为了解长江一号《备案表》办理情况,记者致电咨询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据该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称,长江一号开发商是申请了联合验收,但首次联合验收被驳回了。目前,他们没有给长江一号出具《备案表》,其现在没通过验收,是不具备交房条件的。业主可以选择拒收,也可以向房管部门投诉。

  对此,记者又致电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据该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相关业务处室会与长江一号开发商——河南多元投资开放有限公司联系,如果核实其确实达不到交房条件,是不允许开发商交房。

  其间,据该局另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否影响办理房产证,《备案表》是应该有的,其代表着房屋质量是否合格。如果没有《备案表》,业主可以选择拒收,业主一旦接收就表明认可房子的不合格。

  此外,记者还就此事咨询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据张律师分析,首先,如果开发商在交房前未通过有关行政机关的验收备案,那么开发商不应当通知业主办理收房手续,否则就属于违规行为,业主有权投诉举报。其次,如果开发商逾期交房的,全体业主均有权按合同约定主张违约金,要求其赔偿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