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胡巨成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晶晶

  “就地过年,不给国家添乱!昨晚我们系包了饺子,很热闹!”26岁的女教员小秦和小杨拿着对联,在镜头里俏皮地笑着。

  新年临近,对于信阳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的官兵来说,这是最热闹、最有意义的一个新年。

  2月9日,腊月二十八上午,记者走进信阳空军工程大学航空机务士官学校,校园里大红灯笼与绿树相映,春节气氛扑面而来。在该校体训馆,信阳市浉河区书法协会的书法家们正伏案写对联,军校师生们手捧对联,开心地商量着怎么张贴。

  小秦是山西临汾人,这是她第一次在外过年,“想爸妈是肯定的,不过也超期待,因为是和大家一起过年,听说大年三十到初六都安排了不一样的活动!”

  “今年是留校过年人数最多的一年。”该校政治工作处干事夏冬说道,为了让大家过好年,他们筹备许久:

  除了除夕包饺子、看春晚等固定节目,还将举办趣味运动会、王者荣耀争霸赛、看电影等年轻人喜爱的活动;

  针对外省市学员较多的特点,学校精心准备了川菜、鲁菜各菜系菜品,“过年也有烤全羊、烧烤,还有蛋糕奶茶,吃出好身体,吃出战斗力,让官兵们过个开心快乐的新年!”警通勤务连连长潘磊爽朗地说。

  团圆缺席,爱不缺席。

  近日,28岁的警通勤务连汽车班班长刘礼群,他远在江西瑞昌的父母收到一封学校寄出的“家书”,汇报了刘礼群的工作生活,交代了就地过年的原因,并给二老拜年。“爸妈收到这封信很骄傲,叮嘱我安心在学校过年。”

  警通勤务连的每位官兵家属都收到了这封温暖的家书。连里还制作了“惊喜”,录下官兵们的视频,在除夕给父母们拜年;录下父母们的寄语,也将在除夕播放,让官兵和亲属都放心。

  “在学校过年,也是一个幸福年!以后回想,会很美好!”小秦举着墨迹未干的“福”字,明亮的眼睛弯成了月芽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