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戴璐岭)“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盛大的节日,承载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内涵。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新春文化生活,2月9日,一场年味十足的传统手工雕版印刷体验活动在四川省图书馆三楼星光大厅拉开帷幕。来自省图的十余位修复师和志愿者为读者现场演示雕版印刷技艺,与读者一起刷年画、品年俗、寻年味儿。

  本次活动所用雕版分为夹江年画、传统文化两个系列。夹江年画系列由夹江年画传承人之一张荣强先生精心设计并手工刻制,包括“牛转乾坤”“年年有余”“吉祥纳福”三幅图画,图画元素来自经典夹江年画,寓意吉祥,喜庆欢乐,富于节日气氛;传统文化系列包含“玄奘西行图”“孔子像”“交子图”三幅图像,历史底蕴厚重,启迪人们在今天的生活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味文化之妙趣。

  活动现场,四川省古籍修复专家、四川省古籍修复带头人袁东珏老师,现场讲解、演示雕版印刷技艺。她以棕帚蘸取墨汁均匀地涂刷于雕版上,然后轻覆宣纸,拂拭纸背。刷印之间,一张吉祥喜庆的年画便跃然纸上。同时,根据图案、寓意不同,修复师们还准备了不同颜色的纸张和墨汁,朱墨红笺相互生辉,烘托出火红的年味儿。

  活动从上午十点一直持续到下午两点,吸引了大批读者驻足观赏,还有大量读者争相体验,在修复师的指导下完成属于自己的“牛味儿”年画。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将雕版印刷术、历史文化名人、历史文物元素、地方特色年画相结合,将读者互动体验活动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相结合,是省图在春节前夕为广大市民奉上的又一份文化大餐。

  (图片由四川省图书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