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王晶雅 李冬冬

  农民工代表给法庭送来锦旗

  “杨法官,真是太感谢你了!让我们能回家过个好年!”2021年2月5日上午,西峡县人民法院城郊法庭门口,传来了此起彼伏的道谢声。原来,他们都是河南某工程责任有限公司的工人,这次来到法院,拿到了期盼已久的工资款共计14万余元,大家纷纷向承办法官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送来了锦旗。

  据了解,徐某等14原告在被告公司承包的工地做工。工程结束后,经结算被告欠14原告劳务报酬共计人民币14万余元,被告分别给14原告出具了欠条,约定于2020年年底前结清。到期后被告未履行给付义务,14原告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被告支付工资。

  考虑到临近年末,天寒地冻,这14名农民工都要靠着这些钱来维持家庭生计,西峡县法院在受理此案后,秉着“快立快审快结”的工作理念,及时采取灵活的方式对此案进行调解。杨法官一边法官一边耐心地安抚工人的焦虑,一边反复与承包方和发包方负责人沟通协调,最终发包方负责人表示,虽自己公司与这14个原告之间没有直接的劳务合同关系,但因为牵扯到农民工工资问题,愿意提供协助代付义务。2021年2月初,14名农民工的拖欠工资在法官的努力下全部支付到位,案件顺利调解结案。

  年关将至,农民工讨薪问题多发,西峡法院始终围绕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积极主动作为,为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开通“快车道”,做到快立、快审、快执,高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努力实现案件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