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商水县有数千名打工女回到家乡,凭借自己的一腔热情和聪明才智干事创业,开创了商水小微企业,成为当地妇女就业、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该县舒庄乡三所楼村返乡打工女王荀创办4家玩具厂,安排本村及周边村庄400多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42岁的王荀,曾在广东打工10年,2008年返乡后投资40万元创办了玩具厂,吸收60名留守妇女进厂打工。次年,王荀扩大办厂规模,用工人数增加到120人。王荀生产的布玩具是订单产品,原材料都是由东莞几家玩具企业提供,王荀和工人们只挣加工费。由于订单充足,厂子效益好,工人挣钱也多,当地的许多留守妇女纷纷要求进厂打工。可是厂子规模有限,吸收不了更多的人进厂。2010年春季,王荀在当地政府和工商联的帮助下筹措资金60万元又新建一个玩具厂,为当地留守妇女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为让更多的人实现家门口就业,王荀在乡人大、乡政府和工商联的帮助下,于2014年、2016年又创办了两个玩具厂,并把玩具厂开办到其他村庄,以方便留守妇女能就近务工。同时,对于孩子小、不能出门的留守妇女,王荀采取机器进家、送料进家、收货进家、送工资进家、补贴电费等方法,让150名留守妇女在家就能加工玩具,实现了打工赚钱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王荀的玩具厂不仅是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场地,还是扶贫就业场地。近两年来,在王荀的帮助下,50名贫困户在玩具厂打工,如今都已实现了脱贫。现在,通过王荀玩具厂打工的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和贫困户达到450人。从事布玩具加工的留守妇女都说:“是王荀给我们创造了家门口就业机会。”王荀因返乡创业和带领留守妇女就业成绩突出,多次受到相关部门表彰,被授予县“三八红旗手”“返乡创业标兵”。(乔连军)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