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侨办指导举办的“芙蓉国印象”2021春节慰侨演出线上为海外侨胞送去新春祝福。湖南省侨办供图

  中新网长沙2月9日电 (刘曼 陈亚玲)走访慰问70余名侨胞侨眷、打造“三湘四海”云端服务联络交流平台、线上开展“芙蓉国印象”春节慰侨暖侨演出……为让华侨华人过一个踏实祥和的春节,湖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湖南省侨办”)通过各种方式,为海内外侨胞送上情意满满的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

  由湖南省侨办指导举办的“芙蓉国印象”2021春节慰侨演出近日在加拿大多伦多、蒙特利尔轮番“上演”,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受疫情影响,演出以网络晚会的形式举行,海外华侨华人们“云”端共贺新春,祝福不减。

  演出中,国家一级美术师爱新觉罗·恒,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陈萍,星光大道冠军歌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阿苗千千,“芙蓉国印象”总导演、戏曲演员杨星明等为海外侨胞献上了歌舞、戏曲、民乐、朗诵等一道道“湘味”浓郁的文艺盛宴。

  李先秋是德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春节将至,他一直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帮助转机至此准备回国过年需隔离的海外务工中国同胞,这些同胞来自山东、安徽、河南等地,不懂德语也不会英语。他们从机场被带到机场酒店后的隔离期间,李先秋为他们做翻译,全天候帮他们处理生活上的大小事情。

  在远隔大洋的湖南衡阳,湖南省侨办已将沉甸甸的心意送到了李先秋家人的手中,并及时了解侨眷的身体生活情况,为其排忧解难。“家乡侨务部门的关心让我们海外侨胞倍感温暖。”李先秋说。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海外湘籍侨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湖南侨务部门最大的牵挂。湖南省侨办建立海外重点侨领人士微信群,开通延续海外工作专班热线电话,通过微信、视频连线等加强与海外重点侨领沟通联络,掌握疫情下侨胞和留学人员的困难诉求及思想动态,传递关心温暖。

  湖南省侨办负责人表示,要持续围绕“凝聚侨心、服务大局”总体要求精准发力,深入开展“暖侨行动”,立足国内,放眼海外,综合施策,落实落细为侨服务各项举措,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广大侨胞心坎上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