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何佳欣 胡旭阳 摄影报道)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四川作为人口大省,老龄化问题突出。记者2月9日从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获悉,四川进一步畅通融入渠道,让老年人更加适应数字化生活。

  在数字化养老应用试点示范方面,我省完成第四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申报,彭州市致和街道、成都市成华区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等8个街道(乡镇)、3个基地成功入选,入选数量连续4年居全国第一,7项适老软产品和服务入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推广目录(2020年)》。

  在老年人网络安全教育方面,开展2020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制作李伯清等名人宣传海报和小视频、公益宣传片等,在电视台、电台等媒体,地铁站等场所进行播放宣传。全省公安机关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六进六边”活动,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乡村和留守老人家中开展防诈骗宣传。

  在培育为老服务队伍方面,在全省25个试点社区启动“天府银龄”老年人关爱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派驻专业社会工作人员进社区提供为老服务。开展第二届全省“孝亲敬老楷模”“优秀养老护理员”评选活动,提高了从业人员职业荣誉感。每个市州建成1至2支以“为老服务”为重要内容的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在成都市、广元市、德阳市等地建成具有为老服务功能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1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