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何佳欣 胡旭阳 摄影报道)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四川作为人口大省,老龄化问题突出。

  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2月9日在成都举行。省发展改革委、民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医保局、四川银保监局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行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数据显示,四川省老年人口已突破1700万大关,人口老龄化率超20%,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针对老年人群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便,去年9月,四川省在全国范围率先出台《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紧紧围绕老年人最关注的就医、出行、办事等“身边事”“烦心事”提出了“就医绿色通道优化行动、金融机构网点适老化升级行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足不出户行动、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优先行动”等10项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着力消除“数字鸿沟”,让广大老年人群体真正享受到便捷生活。

  我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的主要情况如何?省民政厅副厅长邓为在发布会上作了详细介绍。

  在就医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的通知》,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医疗机构主体责任,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全省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入口处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增设“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查询健康码、协助手工填写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等候时间。全省41家冠名红十字医疗机构设立红十字导医志愿服务岗,为行动不便的老年患者提供咨询、导医、缴费、取药等就医便利服务。

  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方面,强化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相关数据的比对核实,加快数据共享,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完成社保办理APP认证功能“适老化”改造,多形式帮助老年人进行手机APP人脸识别认证。对高龄、病残等老年人建立服务台账并提供上门认证服务。

  在办理医保方面,提供全流程线下业务办理,服务大厅开通老年人优先服务和办事引导服务;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医药机构的覆盖面,将符合条件的所有定点医院接入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管理子系统,提供异地就医电话备案、窗口备案、网络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