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格达2月8日电 通讯:“我在伊拉克一切安好”——记中国员工春节坚守伊拉克油田复工一线

  伊拉克东巴格达油田,36岁的固井水泥车操作手贾长星熟练地操作起设备,调试休息了半年之久的固井车。春节前后,是东巴格达油田钻井项目复工钻井最关键的时刻。

  东巴格达油田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南约30公里,可采储量约80亿桶,是伊拉克近年来着力开发的超巨型油田。疫情重创下,由中国中曼石油伊拉克分公司承包的东巴格达油田钻井项目去年被迫暂时停工。

  贾长星对记者说,今年初接到复工信函后,作为项目执行方,中曼石油的员工返回伊拉克,春节坚守油田复工一线。

  春节期间,共计200多名中国员工坚守在东巴格达油田,预计完成4口钻井的繁重任务。因为疫情和安全风险,员工们只能在营地封闭活动。过年期间,贴春联、发红包,吃顿热腾腾的饺子,和家人语音视频,就是海外项目现场最温馨的时刻。

  “今年春节前因为项目复工复产比较紧急,没能陪你们过年,真的很抱歉,”采访中贾长星对远在山东临沂老家的父母和妻子说,“我在伊拉克的生活、工作一切安好,请你们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

  贾长星说,在伊拉克工作很艰苦,夏天有50多摄氏度的高温,加上固井车的轰鸣和柴油机的热浪,很容易中暑。沙尘暴袭来的时候,周边10米范围都看不清东西,风沙就像钉子一样扎人。

  中曼石油伊拉克分公司总经理赵亚飞说,去年疫情最严重时期,中曼石油有423名员工坚守在一线,维持当地油田的正常生产运行,保障了伊拉克能源的稳定供应和出口。疫情常态化下,中国员工坚守现场,积极参与鲁迈拉、东巴格达油田等多个项目的正常生产和复工工作。

  谈到中国油企的坚守与复出,伊拉克中部石油公司钻井部副部长默罕默德·阿里给予了高度评价,“感谢中国油企帮助东巴格达油田成为伊拉克复产最快的油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