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9日讯(记者 陈淋)上个月,成都市教育局印发“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了义务教育招生入学8条红线。那么,政策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呢?是不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呢?

  2月8日,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获悉,近期,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查处一起违规组织“小升初”考试,依法依规对违规机构、涉事酒店进行了严肃处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查处情况

  2021年1月14日晚上,根据群众举报,金牛区教育局会同市场监管、公安、街道办等部门赶赴铂雅名人酒店四楼会议室开展现场执法,严肃查处金牛区筑梦起点培训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小升初水平测试”的违规行为。

  经查,筑梦起点培训学校系金牛区审批许可的一所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学校(举办者:严成华),位于金牛区二环路西三段119号3楼46-52号,现有学员30人,教职员工13人。该培训机构打着可以为部分初中学校推荐生源的幌子,忽悠部分学生家长送孩子参加其组织的所谓“小升初”考试。

  金牛区教育局依法依规对该机构的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责令该机构停止招生,将其列入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并认定其年检不合格。金牛区文体旅局约谈了涉事酒店的业主方和酒店负责人,并进行了相应的问责处理。

  二、主要问题

  (一)责任压实不到位

  招生入学、规范培训和疫情防控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是社会关注的重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80号)、教育部及省市有关中小学招生“禁令”对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均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成都市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成教函〔2021〕3号)进一步划定了具体的“红线”。

  但是,仍有少数不良机构和个人对国家及省市相关政策规定视而不见,甚至顶风作案,暴露出落实招生入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等问题。

  (二)宣传引导效果不彰

  根据现场查获的学生信息显示,63名学生来自成都市14个区(市)县38所学校。其中,都江堰市的嘉祥学校、灌州小学等4所学校共19人,占参与本次违规考试学生总数的30.2%(都江堰嘉祥学校有11人,占都江堰市参与考试的学生总数的57.9%)。

  经查,都江堰市嘉祥学校等校不认真贯彻落实“成教函〔2021〕3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未及时详细而全面地向学生家长进行宣讲和引导,反映出少数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宣传引导工作不力,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及要求

  市教育局将督导金牛区教育局对涉事机构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即止。

  请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举一反三,认真贯彻落实“成教函〔2021〕3号”等文件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压实学校及培训机构的责任,做好宣传引导、疫情防控及招生规范等工作,对疫情防控及招生入学的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积极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 “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共同维护全市良好的教育生态,向建党100周年贡献成都教育力量。

  (图片来自成都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