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郑立

  2月4日,小年。这天,省第二监狱志愿服务队队员和离退休人员管理科工作人员登门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同志。当来到监狱退休警察、85岁老人周少臣家中时,老人独自一人在家。进门落座,未等大家张口,老人便主动打开了话匣子:“两个儿子都在岗位上,我和他们说了,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完全能照顾好自己。把工作干好、把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完成好,就是对我最好的孝敬……”老人的话音未落,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为老人点赞。

  说起自己的往事,老人满脸荣光,眼神中流露出对监狱事业的眷恋和不舍:从25岁参加工作开始,老人便与监狱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经历了近四十载的奉献之后光荣退休。为了延续内心对监狱事业的热爱,老人让两个儿子也相继投身于监狱工作。如今,长子周楠已成长为一级警长,次子周桓是所在部门的业务骨干。

  春节一天天临近,但疫情形势丝毫不能放松。为了确保大墙内的安全,监狱实行全封闭管理,周少臣的两个儿子都面临着封闭执勤任务。最初两人商议交替封闭执勤,家中始终留一人照顾父亲。但因工作任务交织,错时执勤的愿望落空了,两个汉子犯了难。两个儿子的反常,周少臣都看在了眼里。他将他们叫到身旁说:“爹当了一辈子的监狱警察,知道这个职业的特殊性。舍小家、顾大家,不是一句口号。按照组织和领导的安排,放心去工作吧。”知父莫如子,父亲的品性和脾气两个儿子最清楚:父亲决定了的事儿,容不得改变。俩人叮嘱了各自的妻子之后,义无反顾地走上了工作岗位。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任务,无数名监狱警察用坚定的行动抒写着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的感人场景一遍遍出现。牛年的春节,周楠、周桓两兄弟和身边无数个战友一样,将战斗在特殊岗位、无法陪伴在家人身边。周少臣用自己的坚定、从容和乐观,展现了老一代监狱警察与新时代监狱工作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力量与激情,也彰显了一位老人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