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健康报记者 杨璐 文图

  这个春节,不少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也让节日有了不一样的味道。

  就地过年,年味却不能减,年货更是必不可少。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河南省年货市场与往年有何不同?原地过年的“原年人”们又采购了哪些年货呢?

  过年采购年货忙,各种习俗不能忘

  2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丹尼斯(人民路店)超市,走到门口,发现消费者正按照“一米线”排队,等待扫码、测量体温进入超市。一进超市就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对联、灯笼、中国结等商品,红红火火,年味扑面而来。其中一个展台旁边围了不少人,凑近一看,原来是“八大碗”的半成品,有梅菜扣肉、八宝饭等预制菜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产品只需上锅蒸二十分钟左右即可食用,十分方便。

  “年年有余”,过年肯定少不了鱼。来买年货的陈大爷就买了一大捆带鱼。“过年不吃炸带鱼就跟没过年一样。”陈大爷说。

  为什么过年要买带鱼?据资料显示,东海每年的带鱼汛一般从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前后开始,汛期持续三个月左右,正好在过年前后。带鱼汛产量大,在政府的调度下,大量的带鱼被运到北方。又因其刺少肉鲜,深受人们的喜爱。虽说现在物资丰富,但过年吃带鱼的习俗,很多人没有忘。

  政府投放保供应,超市过年不打烊

  在疫情影响下,今年超市物资是否有保障?防疫工作如何开展?

  永辉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增加市场供应、平抑货物价格,1月28日到2月8日,郑州市政府向市场投放冻猪肉和蔬菜,投放地点主要有丹尼斯、世纪联华、华润万家、永辉超市等100多家连锁超市(便利店)等。加上今年过年前天气较好,交通等没有受到影响,因此超市物资十分充足。

  至于防疫工作,除了常规的“一米线”、测温扫码外,永辉超市还赋予每个工作人员一个特殊身份——“安全员”,他们一旦发现顾客不戴口罩或顾客聚集等现象,都会及时处理。

  “今年,消费者更偏向购买散装类商品,礼盒装商品销量较往年有所下降。”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另外,网上下单的数量相较于往年也上升不少。基于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我们推出了定制达、次日达等服务,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选择。”

  此外,过年期间超市虽然不打烊,但在营业时间上会有所调整,建议消费者在过年期间留意各个超市的营业时间,以免“无功而返”。

  就地过年,年货不少、年味不减

  年味渐浓,网购年货也进入高峰期。据悉,1月20日至29日为“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以下简称年货节),某平台数据显示,在年货节期间,该平台异地订单数量整体增幅达60%,主要是北、上、广、深等地与三线及以下城市间发单量快速增长,多为异地工作者与家乡亲人互寄年货与土特产品。

  90后郑州女孩小朱在北京工作,今年选择就地过年。

  小朱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独自在外过年,也是头一次自己挑起置办年货的“重担”,到目前为止已经买好了坚果、车厘子等年货,大多是通过网络购置的。在郑州的妈妈给小朱寄去了羊排、羊肉、酥肉等食品。“年货准备得差不多了,但还是觉得缺一口家里的卤面条。”小朱遗憾地说。

  相关链接

  购买和储存年货需遵循七大原则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年货攻略”,建议购买和储存年货时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求新鲜,不囤货。我国商业发达,供应丰富。即便春节假期超市也会营业,无需囤积生鲜食品。蔬菜、鱼类、鲜肉等易腐坏的食物,只需购买三四天食用的量即可。否则,花新鲜食品的价钱,吃到不新鲜的食物,甚至有安全风险,不值得。

  二、求质量,选精品。如今人们日常三餐的食物就很丰富,节日期间无需大吃大喝、暴饮暴食。春节美食应提升食材的品质,以便凸显节日食物的享受感和品质感。

  三、认真阅读食品标签。购买加工食品时,要认真阅读包装上的食品标签,这是法规赋予消费者的知情权。其中重点要注意配料表、保存条件和保质期限、营养成分表等。

  四、冷藏和冷冻食品尽快放入冰箱。购买冷藏和冷冻的食物后,若不立刻烹饪或食用,要及时放入冰箱。如0℃~6℃下保质期为21天的产品,若放在室温20℃保存,可能两三天后食用就不安全了。

  五、蔬菜水果要放在合适条件下储藏。蔬菜水果常温储藏过久,会造成维生素含量降低、萎蔫失水甚至腐烂变质。购买时要注意哪些果蔬在室温下比较耐存、哪些要冷藏保存。

  六、鱼、肉、海鲜要及时分装冷冻保存。建议把两天内不吃的鱼、肉分装成一次烹调的小份,放在保鲜袋中,及时冷冻保存。24小时之内要烹调的部分放在零度保鲜盒中暂存。熟的肉类、鱼类不能放在室温下,一定要及时冷藏。

  七、粮食、豆类、坚果要注意防潮。这些食物本身水分少,可在室温下长时间储藏,但它们最怕的就是吸潮后发霉,因此务必要保持干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