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过后的江南,冬寒已逐渐消散。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横樟村,午后的阳光暖意融融,黄泥色的小屋映衬着远山,俨然一幅诗意盎然的田园画。

  “这是丽水的稻鱼米,在高山梯田和鱼儿一起长大,非常香,很有特色。”村里小河边的凉亭旁,32岁的俄罗斯小伙德米日正专注于一场视频直播,用中文向网友介绍当地的特色农产品。

  德米日在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横樟村直播售卖丽水特色农产品稻鱼米。 新华社记者 林光耀 摄

  德米日在中国乡村直播带货缘于一次偶然的旅行。去年8月,正在上海东华大学攻读企业管理博士学位的他,接到一个中国朋友的邀请,来到这个浙西南的小山村。

  他发现,这里有非常传统的生活方式和原生态的乡村风光,而这些就是最好的创作素材。对制作创意短视频很有热情的他决定留下来。

  不到半年,德米日就用短视频展示了上百个乡村生活场景,他也因此收获了百余万粉丝,获赞超千万次,成为网络上小有名气的视频博主。

  平日里,德米日会和当地村民一起下地干活。绿胶鞋、牛仔裤、工装外套……舒适耐脏的搭配成了他朴素的“乡村时尚”,种菜、放牛、割稻谷都不在话下。

  “这个小伙子还真不错,做菜、下田都像模像样。上次他做的腊八粥我还试了试,味道挺好。”76岁的村民包明跃对记者说。村民们一开始以为这个外国年轻人只是来体验生活,没想到竟很快融入了这里。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横樟村农产品滞销,德米日便用自己的视频账号开始了直播带货,帮助村民增加收入。

  几个月下来,德米日收获了亮眼的“带货成绩单”:2万斤脐橙、8000斤红薯干、600斤蜂蜜……让更多人品尝到了来自松阳的农产品,他的付出也获得村民们“点赞”。

  “冬天天冷风大,他在山上的果园里直播卖橙子,冰冰冷冷的橙子,我看他一下午吃了好多个,真挺不容易的。”村民麻建美很感动。

  72岁的村民潘仙女说,大家都没想到,这个常在村子里“瞎转悠”的外国人,居然能让他们的生活起变化。“自从他来拍视频,我感觉游客变多了,村子里也热闹了。”

  有网友给德米日留言说,看过他的短视频,才意识到身边的绿水青山和乡村生活原来如此美好。

  小伙儿坦言,当他的俄罗斯朋友得知他要在中国农村生活,一开始都不太理解,直到看了他拍摄的短视频。“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原来的模样,但很多俄罗斯人对中国的印象却还停留在过去。”德米日告诉记者,“在农村,我可以体验到传统的生活方式,也能更好地了解中国。我想做一名中国乡村文化的传播大使,用互联网联通农村与城市、中国与俄罗斯。”

  转眼间,德米日已经在中国生活了7年多。博士毕业后,他打算继续留在这里。“我能在中国乡村的快速发展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他说。

  未来,德米日还打算去更多地方看看,体验各色风土人情,把中国更多的乡村故事展示给世界。“中国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特色,有很多值得探索的东西。”德米日说。

  今年,德米日第一次在中国乡村过春节。这几天,他正和村民们忙着做豆腐、打年糕、包饺子、贴春联。山村里的浓浓年味、村民们的热情邀约、如诗如画的古村风景仿佛在对他说“请留下来”。

  文字记者:林光耀、崔力、江宥林、高春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