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讯 数据显示,首尔市去年年底实行的5人及以上聚集禁令,有效缓解了新冠肺炎病毒扩散趋势。

  韩国一家大型电信公司7日发布了2020年疫情大数据分析结果。该公司基于通信数据,主要分析了过去一年首尔市各地区人口流动变化、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及社媒曝光量,并将这些数据与确诊患者数量增减趋势进行对比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首尔市实行5人及以上聚集禁令的4天前,即去年12月19日,市内人口流动量开始增加,但圣诞元旦假期开始实行聚集管控措施后,市内人口流动量显著减少的同时,确诊患者人数有所减少。

  此外,首尔市市民对旷日持久的新冠肺炎疫情的疲惫感明显增加。与前两次大流行相比,在第三次大流行期间,首尔市人口流动量下降速度变缓。新冠疫情在社媒上的话题量也明显下降。

  去年12月24日,随着圣诞和元旦假期来临,韩国要求首都圈一律禁止5人及以上的私人聚会。为更有效遏制疫情蔓延,今年1月4日起,防疫部门将该措施的实施范围扩大至韩国全国。(编译:申玉环 审校:吴三叶)

  (责编:申玉环、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