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收到一份特别的新春包裹

  四川新闻网成都2月8日讯(记者 王滟雨 摄影报道)2月8日上午6点40分,快递员唐建来到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祝国寺村的快递库房。7点左右,满载着来自全国各地货物的车辆来到这里,随后,唐建要和他的同事一起将这一批500多件货物发往辖区内各个网点。

  “临近春节,许多卖家已经停止发货了,我们快递员也轻松了一点。”唐建笑着说。他身材瘦小,常年在外奔忙让他的皮肤黑黑的。发完货物后,唐建整理了一下衣服,他知道今天将有一份特别的“快递”来到这里,他打开抽屉,取出一枚党徽小心翼翼地别在了胸口上。

  对于城市生活的人们而言,“快递员”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他们的箱子里装满了人们所记挂的包裹,如小蜜蜂般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据了解,四川省快递行业从业人员有近6万余人,长期以来,工会“娘家人”都深深牵挂着他们。前不久,为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怀快递员群体,也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快递员锐意进取,四川省总工会开展“‘点赞小蜜蜂’——寻找最美快递员”评选活动,最终,唐建和其他49名勤恳奋斗的快递员们荣获了“最美快递员”称号。

  春节将至,为感谢这些勤劳小蜜蜂在平凡岗位上付出的努力,也为了进一步关怀快递员在内的八大群体,2月8日,四川省总工会及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联合组成慰问组来到了唐建所在的快递库房为在场10多位快递员们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及礼品,并现场为唐建颁发了“最美快递员”的奖状和证书,送上了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的四川省职工重大疾病险及四川省职工人身意外伤害险。而就在这时,一份神秘的“包裹”送达了库房,签收人正是唐建。

  包裹里装着的雨衣、保温杯等快递员常用“物品”,让唐建惊喜不已。据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份包裹是省总工会结合快递员工作需要为唐建准备的一份“小惊喜”,“他们平时总是收件寄件,快过年了,我们也想给我们的最美快递员寄一份爱心包裹,以此表达省总工会对快递员们付出的感谢与新春的祝福。”

  一名党员快递员的初心:

  “用我们的努力减少顾客的麻烦”

  “能作为我们快递小哥的代表得到这份荣誉,我很开心,”唐建坦言,“但我认为这份荣誉其实属于我们每一个快递小哥。”唐建今年35岁,老家在资阳市安岳县,已从事快递行业5年左右,而在“快递员”身份之外,他还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老党员。“快递员看似平凡却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有责任在工作上发挥带头作用。”

  在唐建所在的快递库房里挂着一幅标语——“把包裹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惜,把顾客当成自己的初恋一样去对待”,他害羞地搔头了搔,笑着说这是他自己心中的快递行业要求,“每一件包裹对顾客都很重要,我们作为快递员有责任保护好这些包裹,让它们平安到达顾客手中。”同时,他认为,把包裹完整、安全地送到顾客手里只算“及格分”,真正好的服务还需要“做点顾客想不到的事”。

  “2019年前,我还在四川商贸职业学校的快递网点,每逢情人节我就会给来取发快递的学生送玫瑰,圣诞节到了就给大家送送苹果,礼物不贵重,对顾客来说却是个小小的惊喜。”唐建回忆说,有一次,他们将一位顾客购买的快递误发到了别的地方,可顾客急需这份物品,再去追回时间已经不够。唐建心有愧疚,一大早就跑到附近的商场自掏腰包买了一份同样的产品,并沿途买了水果亲自给顾客送上门,并曾经自己坐火车去几百公里之外为顾客送急件。

  也是凭着这样一份踏实肯干,奋斗不息的精神,唐建以精湛的专业能力逐渐由一名普通快递员成长为站点负责人。“我认为,我们做服务行业的,要善于和顾客换位思考,我们多努力,让顾客少麻烦。”看着标语,唐建坚定地说,“我们不仅要当四川省最优秀的快递小哥,更要做全中国最优秀的快递小哥。”

  如今,唐建还积极响应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快递行业党建示范创建号召,筹划组建站点党小组,积极引导团队优秀成员申请入党,以个人的实际行动与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展示着共产党人的使命与担当,影响带动着身边人。

  一名残疾快递员的责任:

  “让快递业帮助到更多人像我一样的人”

  除了干好快递服务,唐建还希望通过快递业帮助更多人,尤其是残疾人和贫困儿童,在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六岁时,我患上小儿麻痹症,现在腿脚还不太利索,”唐建轻轻拍了拍自己的双腿,记者注意到,在他行动时确实有些蹒跚,“但是你看,即便像我一样身体有所残缺的人一样可以干出自己的事业!”唐建说,“因为我自己就是残疾人,我深知残疾人在生活就业上的不易,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大家。”

  去年上半年,他为两名聋哑人专门设置了一个岗位以帮助残疾人就业问题,2019年至今,他先后帮助5名残疾人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他为去他店里寄件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寄件,并坚持给山区孩子捐赠书本和学习用品数万元。疫情期间,到他网点寄送口罩等防疫物资,他坚持免费寄递,并为锦江祝国寺社区残疾人捐赠上千只口罩和消毒液等生活用品,被相关机构评为首届“成都最美绿色快递人”。

  唐建表示,公益是自己的另外一项事业。“这些年的努力也为我换来了一些肯定,”唐建告诉记者,他设立了一个特别的账户,所有他获奖得来的奖金都存在里面,用于公益事业。“现在已经存了大概12万元了。”唐建说,“快递员是一份普通的工作,可我们同样有一颗回馈社会的心,这是延伸自我价值的另一种方式。”

  工作之外,唐建还喜欢唱歌写歌。融合快递行业实际,唐建创作了《绿色快递》、《我要干快递》、《名片》等50余首歌曲,在业界广为流传,还有人将他称作“快递界周杰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开局人”,作为一名快递“开局人”,唐建说他也有自己的“五年目标”。“未来五年里,我们希望自己的服务能更加进步,自己有更多力量去帮助更多人,通过这种方式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说着,唐建笑起来,“也希望能多挣点钱,然后建一个五层的小楼,把我们快递小哥的家人们都接到一起来,让大家不必再因工作和家人分隔两地。”

  今年,为响应疫情防控,唐建放弃了春节回家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他说:“我是一个快递人,我会站好春节这班岗。”冬日阳光下,党徽闪闪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