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红汛通讯员马松昭乔新强文图

  2021年1月27日,记者走进位于鲁山县委大院内的豫西革命纪念馆,里面一幅幅略显模糊的黑白照片,一件件老旧斑驳的木桌、木凳、马灯、手摇电话等,无不诉说着一段中国共产党人的峥嵘岁月。

  “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邓小平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其间做了一场含有鲁山县西关大街市场调研内容的报告。”豫西革命纪念馆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潘冰娟介绍道。

  豫西革命纪念馆又称豫陕鄂前后方工作委员会旧址,总面积4200㎡,展厅面积400㎡。里面展出了邓小平同志在鲁山以及鲁山县早期革命、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鲁山、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历史图片、文字资料、实物等600多件(幅)。2004年2月,原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写了馆名“豫西革命纪念馆”。2004年8月18日该馆正式对外开放。2006年元月,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题名“鲁山邓小平旧居”。2006年8月,被河南省政府批准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河南省委组织部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红色教育基地”。

  共产党人在鲁山的历史足迹

  展厅四周的墙壁上,贴满了充满历史感的黑白照片,留下了鲁山县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1929年共产党人吴镜堂等人就在此建立了中共鲁山特别支部,带领全县人民开展武装革命斗争。

  1932年11月,贺龙、关向应率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实施战略转移,经方城县柳河和南召县云阳、留山、李清店进入鲁山。然后经过四棵树乡张沟村口,下汤镇沙巴店,赵村乡朱家坟、中汤、赵村,尧山镇二郎庙、贾店、四道河、铁匠炉翻越木札岭进入嵩县。

  1934年11月25日,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等带领下,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第二先遣队”的名义,从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罗山县何家冲出发向陕北转移。11月29日下午2时左右,红二十五军进入鲁山县熊背乡孙家庄、买家庄一带。12月1日凌晨,红二十五军继续西进,入嵩县境内。红二十五军长征途经鲁山县历时3天,行程200余里。沿途除暴安良,打富济贫,张贴标语,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扩大了共产党和红军的影响,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留下了宝贵的长征精神。

  1945年6月初,王树声、戴季英率河南区党委、河南人民抗日军进驻鲁山西部山区。6月10日,在二郎庙建立了中共鲁(山)西县委员会和鲁(山)西县抗日民主政府。1945年7月10日,鲁西县委和鲁西县抗日民主政府随河南人民抗日军撤离鲁山。

  邓小平“鲁山报告”后来编入《邓小平文选》

  进入纪念馆大门,一楼左边有一间卧室,里面摆放着一张老式木床,斑驳的木桌上放着一盏带玻璃罩的马灯,还有一部手摇电话。

  解放战争时期,鲁山县也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由于一些干部对当地的实际情况不了解,在土改中出现了侵犯中农利益、破坏工商业等问题,也波及了鲁山城的市场,有的商店被迫关门。邓小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认为这种现象如果不迅速纠正,就会危及解放区众多老百姓的生计,危及在中原作战的几十万大军的粮食供应。

  1948年4月25日,豫陕鄂前后方工作委员会联席会在鲁山县福音堂召开,会上,邓小平做了题为《跃进中原的胜利形势与今后的政策策略》的报告,后来被专家们称作“鲁山报告”。报告中邓小平谈起工商业政策问题时,他严肃指出:“像鲁山街上这个小市场,如果倒闭了,起码有一万人失掉生计,马上向你伸手要饭吃………如果我们在工商业问题上搞得不好,解放区的经济无法建设,人民的生活要受影响,那时国民党不叫我们走,我们也得走,革命就要失败。所以要解决好工商业政策问题。私人工商业是新民主主义经济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要扶助它发展。”

  为此,他还提出了几条具体意见:包括地主富农的工商业在内,一律不准没收,不准停业;要和商人讲统一战线,争取他们支持我们发行的票子;给商人贷款,让他们入股等。

  光辉党史的记忆和传承

  在鲁山县,豫西革命活动留下了不灭的印记。1948年6月至1949年2月,豫西区党委在鲁山驻扎期间,鲁山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建设得到了飞速的发展。1948年3月,豫陕鄂军政大学在鲁山文庙成立,并在鲁山县招收了2期学员,培养了大批军事、领导干部,陈赓任校长。豫陕鄂军政大学随革命形势发展不断迁徙、更名,后来成为著名的“哈军工”。而坐落在鲁山县文庙的豫陕鄂军政大学旧址,于2019年被批准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48年11月,《豫陕鄂日报》由南阳桐柏地区迁至鲁山县,更名为《豫西日报》,毛主席亲笔题写报名,刘伯承在创刊号上做了亲笔题词,后随河南省委迁往开封,同《开封日报》社合并为现在的《河南日报》。

  2001年9月,中共鲁山县委决定将一代伟人邓小平在鲁山工作居住过的牧师楼作为革命遗址保护起来。2002年,鲁山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做出关于建立“豫西革命纪念馆”的决定,馆址就在当年豫陕鄂边区和豫西区党政军领导机关驻地及邓小平住宿、办公处。

  目前,豫西革命纪念馆已成为河南省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先后有32家单位将该馆命名为各种教育基地,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又被河南省委组织部命名为“河南省第一批红色教育基地”。自开馆以来,已累计接待参观学习者120多万人次,其中青少年32.8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