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支付宝“五福”、集抖音“灯笼”、集百度“牛卡”、领京东“压岁钱”……春节临近,互联网平台五花八门的春节红包活动提前带热了节日气氛。去年,推出红包活动的10个互联网平台一共发出60亿元左右红包,而今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10多个App发红包总额约135亿元,仅支付宝、快手、抖音、百度四家就已经拿出近70亿元。

  不断加码的“撒钱大战”能否在中国互联网江湖中掀起新的变局?你参与了吗?

  网友声音你还乐于参与红包大战吗?

  ☆大家都在玩,我也试试运气

  @浙事欣闻:网络红包,小钱也乐。

  @如果就是如果:玩了集“五福”,身边人都在玩,通过集卡跟朋友互动,感觉都成过年新民俗了,不图那几块钱,就图个热闹。

  @Q-village:我觉得瓜分红包已经不重要了,主要是激起了我的胜负欲,已经不是分到多少钱的事情了,是凭什么我没有集齐的事情了。

  @夜宵超美味:每到过年瓜分红包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被馅饼砸到,都这么多年了,咋还没清醒呢!

  ☆分到的太少了,不感兴趣了

  @老巷的zslt:没点新意,年年都一样,还分不到多少钱。

  @你有一条新的评论:瓜分红包的活动耍猴居多,没劲儿,现在好多App还要拉好友进行互动,规则越来越复杂,社恐根本就不配玩。

  @夜幻星空:都说瓜分多少多少亿,分到手也就三两块人民币!

  @俄梅嘎_OMG:年轻人们,信我,瓜分红包一夜暴富这种梦我做了十年了,真没分到过多少钱。

  媒体观点

  不得不打的“红包战”

  巨头争相入场,春节红包为何有这么大的磁力?业界人士认为,作为一年一度的国民大事,春晚、春节早已成为“超级大IP”,由此产生的关注度、互动性和流量使得春节红包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当春节发红包成为互联网企业培养出来的一种新“习俗”时,自己不做,友商做,会在用户口碑上出现裂痕。

  不过,剑指社交或非唯一动力。春节前不到一个月,抖音支付悄然上线。最近几天,抖音App除了在好友聊天界面增加发红包功能外,还在群聊天界面增加了群发红包功能。

  此外,动辄开出“20亿元”“21亿元”红包金额承诺的互联网平台绝非“人傻钱多”。在各家平台数十亿红包池的背后,还站着众多品牌商家。以支付宝为例,用户要想获取福卡,除了可以扫福字、自己写福字抽福卡外,在支付宝中搜索滴滴、蒙牛等品牌的名字,也能分别获得一次抽福卡的机会,相对应的品牌商家也获得了一次用户主动搜索和品牌曝光的机会。  (据北京日报)

  “红包大战”实际上是“用户和流量大战”

  红包的背后其实蕴含着大量的数据资源,这些资源正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金矿。通过数据挖掘,企业可以前线指导产品设计,后线指导、培育用户消费新方式,实现多种多样的业务布局。交易的数据应该是在所有数据里最有价值的,因为它能够真实地反映出消费者情况和企业本身的情况,对平台的价值非常大。平台在发展过程中慢慢注意到,从支付这个入口还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说有些平台发展起来的一些小额信贷等这些新的模式。

  这场战争表面是“红包大战”,实际上是互联网巨头的“用户和流量大战”。

  我们14亿人口中有10亿的网民数量,增量部分是很小的,重要的是对存量部分进行争夺。如何争夺存量部分的网民成为互联网平台一个重要方向。随着发展,互联网企业发现通过红包这个方式,不仅仅可以争夺网民,还可以和支付相连接,红包成为连接网民和支付端口的一个重要工具。

  (据央广)

  一触即发的新支付战争

  回顾2015年,微信支付曾通过春晚分发5亿红包,两个月内拉动了微信零钱的用户数达到3亿,成为赶上支付宝的关键一战。对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来说,直播带货和电商业务都对移动支付的需求旺盛,支付业务急需流量进入。

  此外,红包不仅可以培养用户的支付习惯,也在一传一递中增强了平台的社交黏性。在抖音的最新版本中,抖音群已开始支持使用群发红包的功能。今年红包活动中,快手还重点推出直播红包雨,为直播和电商业务引流。有分析人士认为,抖音也将在2021年春节期间利用红包作为营销利器,推动其电商业务。

  抖音是否能在春晚一战成名尚未可知,但可以看到,互联网平台们的红包大战,不仅仅是支付的战争,也是社交、电商等多线业务的较量。

  这是一场不得不跟上的豪赌。狂撒出的百亿元红包究竟能换回多少有价值的用户和流量,结局是不确定的,但陷入流量焦虑的互联网平台们都不愿意放弃。    (据观察者网)

  泛视频类“玩家”积极参战

  2月2日,是百度启动春节红包活动的第一天,至此,抖音、快手、百度全部入局春节档,分别投入20亿元、21亿元、22亿元。

  之所以强调这三家,不仅因为它们是今年春节红包大战中最积极的互联网企业,还因为这三家三年来均拿下过春晚独家网络互动权,且从战略方向看,抖音、快手、百度当下都侧重于内容,尤其是泛视频类内容。移动支付格局稳定后,加入春节大战的互联网企业为普及自家支付工具,刺激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对于IPO的快手,身陷二次上市传闻的百度,以及筹备上市的抖音而言,也有拔高品牌认知度的诉求。

  每年互联网企业都扎堆春节撒钱,且额度越来越高,这笔生意到底值不值?后续是否有丰富的服务场景去接住红包带来的增量用户,并将其转化为存量是关键,这也是最终判断值不值的关键。

  (据北京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