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文/图

  春节临近,就在大家忙着置办年货时,只有快递小哥还在奔波着,收件、派件,从天未亮到夜已深。很多快递公司提出“春节不打烊”,数十万快递小哥在岗值守。

  如何才能让在异地过节的他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为此,共青团郑州市委和郑州市邮政局启动“暖蜂”行动,给快递小哥发放过年大礼包,还向全市市民发出了“关爱‘快递小哥’倡议”。

  顺丰、申通等多家快递公司也表示,节前、节中、节后将发放亿元大红包。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全国或有数亿人选择在工作地过年。业内分析,就地过年改变了春节的人口分布,也改变了消费的区域分布。就地过年带来的巨大购物需求,让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受益,往年春节期间放假的电商企业,春节期间订单或有明显增长。

  申通快递河南公司负责人称,基于电商企业的需求,从2月4日小年开始,申通快递启动了为期16天的“过年不打烊”项目,在全国209个城市,将有4万名申通快递小哥继续忙碌。具体到河南,申通快递“春节不打烊”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在岗快递小哥至少5500名。

  韵达快递郑州分公司经理尹新田分析,公司根据拼多多、阿里、菜鸟等大数据推断,今年春节期间,快递量会有大幅上涨。为此,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由原本只留二三百人在岗增至近600人在岗。

  河南省顺丰速运公共事务部经理董淼称,春节期间,顺丰快递小哥将同比增加35%,运作员同比增加68%,确保节日收派件效率一如既往。顺丰还对全国500多个城市地区所有职能员工及快递小哥进行核酸检测,全部呈阴性。

  百世集团PR李海莉则表示,春节期间,百世快递全网80%的网点和超5000家门店保持常态化营业,超过4万名快递员在岗。

  为了确保快件安全,德邦快递河南事业部成立了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管理小组,统筹省内郑州、漯河、洛阳、新乡、信阳场地内快件消杀工作。

  顺丰、申通等已准备好亿元大红包

  如何让快递小哥在异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多家快递公司拿出“真金白银”进行红包派送。

  顺丰制定了节前、节中、节后的员工关怀及福利措施。除春节值班人员的2.5亿元加班工资外,另有3.7亿元春节特殊激励发给在春节期间值班的员工,顺丰总裁王卫还自掏腰包,为员工准备了2500万元的暖心红包。在此基础上,顺丰各个地区公司会根据地区情况,设置值班津贴、值守红包、就餐补贴等,关怀在岗员工过好春节。

  申通快递“春节不打烊”项目组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在岗快递员将由申通总部统一直发“春节不打烊”激励,人均可领超过2500元的现金,奖励总额超亿元。在“春节不打烊”期间,申通还会针对在岗快递员组织红包抽奖,红包金额最大的是1888元,最小的188元,据测算,将有超过4000人能抽到红包,总额达200多万元。

  李海莉称,为了鼓励大家,春节“不打烊”期间会对百世快递加盟站点给予派费向上调整;对快递转运中心的员工给予“不打烊”期间的出勤补贴。

  春节期间,中通快递南阳寨网点负责人吕海胜称,他的中通快递网点会给每个快递小哥发1000元工作激励,每件包裹增加3元派费。

  尹新田则表示,韵达郑州公司春节期间派费每件增加1元,还会给大家发放油、米、火腿肠、大枣,坚果等价值300元的新春礼包,各网点还会发数额不等的现金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