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韩忠林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外出务工大省。今年全国各地倡导就地过年,很多河南老乡响应号召,留在异地过春节。

  驻马店90后小伙董乐夺就是其中一位。常年在浙江杭州做快递员的他,今年春节决定留在当地。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还做了一件很“漂亮”的事。

  前几天在送快递途中,董乐夺忽然发现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落水,来不及多想,他果断下水救人。他之后默默离开,回家换了身衣服,继续去送快递。

  送快递途中,遇到小女孩落水

  河南驻马店90后小伙董乐夺,目前是极兔速递杭州萧山区钱江世纪城网点的一名业务员,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快递小哥。

  2月1日下午2点左右,他和同事一块去送快递。走到二桥村利群桥附近时,他突然看到,一名看上去30多岁的女子朝着小桥跑去。

  “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女子跑到桥上后,开始大声呼救。

  看到情况不对,董乐夺立刻停下快递车,跑到桥上了解情况。

  “我跑到桥上,往两边的水里看了看,没有发现人。”董乐夺表示,大概过了20秒,他才发现水里有一名10多岁的小女孩。

  “因为河里的水是流动的,我刚到的时候,她可能正好漂到桥下边。”董乐夺说,因为会游泳,他看到小女孩后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怎样把她救上来。

  呼救女子试图用长竹竿营救落水女孩,但女孩好像失去了意识,无法配合。情况很危急,闻声赶来的居民越来越多。董乐夺很快从附近找来一条绳子,准备下水救人。

  危急时刻,他主动下水救人

  董乐夺将绳子一头系在小桥上,另一头垂在水面上,然后顺着绳子下到河里。紧接着,他一只手抓着绳子,游向落水小女孩。

  “我游过去的时候,她基本上一动不动。”董乐夺回忆,当时自己铆足了劲,抱着小女孩游向岸边。

  到岸边后,附近居民又找来一条绳子扔到水中,董乐夺把绳子系在了小女孩身上。

  “岸上的人拉着,我在下边托着,一块把小女孩救上岸。”董乐夺称,救上小女孩后,大伙儿又把他拉上岸。

  随后,小女孩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经过抢救,女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此时,董乐夺才发现,因为急着下水救人,自己穿的棉外套都没来得及脱,已经湿透了,“头发也湿了,确实有点冷。”

  但他没有多说什么,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救人后就转身默默离开。他回家换了件衣服,继续去送快递。

  “这种事我尽我所能吧,只要小女孩没事就好。”得知小女孩脱离危险后,董乐夺很开心。

  救人后,他获得公司奖励

  “我当时来不及多想。”董乐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事后回想起救人一事,他有些后怕,但不后悔。

  “如果我晚救一会儿,说不定她的命就没了,救人是当时的本能反应。”董乐夺觉得,下水救人是件小事。

  所以当时离开后,他对此事只字未提,还是一同前去送快递的同事,将此事告知了公司。

  董乐夺所在的快递网点负责人姚先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公司特意给董乐夺发了2000元现金红包,对他进行慰问的同时,鼓励他的正能量行为。

  “像他这种好人好事,公司肯定是鼓励的,我们还是很支持这种正能量的。”极兔速递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公司,杭州当地很多人也对董乐夺下水救人一事表示赞扬,有人还专门给他送来锦旗。

  “救人后他身上很多水,车开上就走了。我们大家都说这小伙什么联系方式都没留,不错,杠杠的。”目击董乐夺救人的当地居民王女士表示。

  “很感谢大家的赞扬,但这真是一件小事。”董乐夺表示,遇到类似的事儿,他还会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

  今年春节,他决定留在杭州

  出生于1991年的董乐夺,已经在杭州打工12年,虽然没有在当地买房,但每个月收入七八千元,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

  今年,他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杭州过春节。“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退去,而且我的孩子也在这边。”董乐夺表示,不回老家过年,主要是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

  “我们公司是快递行业,春节期间不打烊,而且会比较忙。”董乐夺表示,他已经跟公司说好了,今年春节自己不打算休假,准备坚守岗位,“做我们这个行业,就是想把快递准时准点送到客户手中。”

  董乐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留在杭州过年,还有很多实惠。他已经领到了当地政府发放的就地过年红包,“1000元已经打到卡里了。”

  对于老家的亲戚朋友,他表示,近些年很多人都外出打工赚钱,春节是大家团聚唠嗑的最好契机,可是今年要落空了。

  董乐夺称,自己会跟老家的亲戚朋友提前说一下,等到疫情退去,再回去和大家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