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用一句话定义(新年期望),那就是守卫霍奇米尔科。”

  2021年初,面对新华社记者的镜头,63岁的墨西哥人胡安许下这样的新年愿望。

  胡安是墨西哥小城霍奇米尔科的一名游船船夫。小城河道密布、水源丰富,有“小威尼斯”之称。7岁开始学划船,胡安12岁时便能独自熟练划船穿梭于河道。

  霍奇米尔科原本是游客密集往来的热门旅游地。新冠疫情暴发后,这座小城的支柱产业旅游业愁云惨淡,以游船为生计的胡安和很多当地人深陷贫困、甚至极端贫困中。

  “我们试图走出这个坑,想重新好好呼吸……”

  雪上加霜的是,胡安的妻子、两个女儿、两个孙子在2020年相继感染新冠肺炎。面对窘困的生活,胡安虽有无奈,但还是尽量保持嘴角上扬。“我们意识到,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积极向上……”

  除船夫身份外,胡安还是一名农夫。疫情下,胡安少了作为船夫的收入,仅能靠积蓄和种菜维持一家人生计。

  “如果我还活着,今年年底我一定会进步。我会继续站在这里,虽然我不能跑步前进,但我一定会站在这里,努力工作。”

  -END-

  

  监制:齐紫剑 闫珺岩

  记者:吴昊 里卡多·蒙托亚

  剪辑:刘学 陈霄 杨天沐

    编辑:马晓燕 王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