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洋涛

  本报讯新春岁酒,自古有之。春节是酒类消费旺季,过节小酌几杯也是必不可少的。2月8日,记者从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获悉,节前各种酒类的消费比平时出现了明显增长,河南省作为酒类消费大省,成交额同比增长161%。尤其是白酒成交额,占河南全部消费的6.1%,远超第二名河北(2.5%)。

  春节除了看春晚、吃元宵、放鞭炮,酒也是一味不可或缺的元素。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成交额比平时增长最高的是金酒,增长超过了9倍;朗姆酒、白兰地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2倍;威士忌、鸡尾酒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1倍。

  啤酒、黄酒/养生酒成交额比平时增长超过了180%。

  酒类的消费逐渐轻量化。男性、女性用户在清酒上的消费增长都比较高。此外,女性也比较偏爱有小资情调的龙舌兰、威士忌、鸡尾酒/预调酒。

  河南省作为酒类消费大省,成交额同比增长161%。尤其是白酒成交额,占河南全部消费的6.1%,远超第二名河北(2.5%)。

  从白酒的件单价来看,内蒙古喝的酒最贵,白酒的单价甚至超过了北上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