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帅文图

  近日,有多位郑州网友向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反映,从小年过后的第二天,郑州市区的洗车价格就开始上涨,从原来的35元、40元涨到了50元、60元。尤其是这两天,一些小区门前的洗车店更是二次涨价,最高已涨至80元。

  节前洗车已涨到80元了

  网友杨女士说,2月5日下午,她花了60元在家门口附近办卡的洗车店里洗车。当时,洗车店已拒绝她使用会员卡,且洗车花费的60元也几乎是涨价前的一倍,平时办卡洗车是35元。但让她没想到的是,2月7日,她再次去洗车时,洗车价格已经二次涨价,涨到了80元。

  同时,还有网友反映,为了能找个便宜地儿洗车,他开车跑了七八家洗车店,最低也要60元。最后,浪费了汽油不说,他还是自己提水,把车洗了!

  2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了郑州市区多家洗车店,有些洗车店生意火爆,洗车需要排队;而有些则门庭冷落,没有车洗。但是,这些洗车店的洗车服务都已出现不同程度的涨价,最低50元,最高80元,甚至还有网友说的二次涨价。

  在郑州市沙口路上的一家洗车店外,该店工作人员将一辆刚冲洗完的私家车从洗车位上倒出来后,另一辆私家车就马上驶入洗车位,门外还有多辆私家车排队等候洗车。

  据该店工作人员说,他们现在洗一辆车是80元,这是这两天的价格,过两天应该还会涨,前两天洗车还是60元。另外,他们店里的会员卡现在不能用,但可以打8折。

  在南阳路上的一家洗车店,其玻璃门上贴有洗车涨价和会员卡不能使用的通知,该店的洗车价格已涨至小轿车50元、SUV等大型车辆60元。店主说,过两天,洗车价格应该还会涨。

  另外,在市区一些小路上的洗车店内,虽然有些洗车店没有车可洗,店内工作人员也无所事事,但洗车服务价格均出现上涨,且大多都挂出了会员卡不能使用的牌子。

  同时,记者还走访了两个有免费洗车服务的加油站。在农业路与南阳路交叉口附近的加油站内,有十多辆私家车正在排队等候洗车机免费洗车,洗车队伍从洗车机前一直排到路边的非机动车道上。

  一位排队等候洗车的私家车主说,虽然洗车机洗得不是很干净,但最起码能省下个洗车钱,他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马上就会轮到他!

  此外,记者还联系了一些连锁洗车店,以及一些小区、商场地下车库的洗车店。这些洗车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的洗车服务在春节期间不会涨价,但主要针对的是办理会员卡的用户。非会员用户则是以各门店定价为准,单次洗车价格从50元到70元不等。

  有没有便宜的洗车地方呢?

  2月8日下午,记者就郑州市区洗车涨价一事,致电咨询了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据该委员会工作人员称,洗车服务应该是属于市场调节价,商家只需明码标价,或提前告知消费者就可以。如果商家没有明码标价,也没有提前告知消费者,而是在消费者洗车后,再告知涨价,消费者可以向12315投诉举报。

  那么,又有哪些地方或哪些方法可以便宜洗车呢?

  对此,有不少受访市民和网友纷纷出招。市民刘先生说,他是用自己网购的洗车套装,在自家小区洗的车。兑上一桶温水,先冲后擦,一桶水就把爱车洗干净了。

  “我上高速前,先绕到高速附近的加油站,先加油,后洗车,人少不说,洗车还免费!”一网友说,如果是想在回老家前把车洗干净,可以先确定从哪个高速口上高速,然后通过手机地图找找附近加油站,打个电话,有加油免费洗车,直接开去就行。

  另外,还有网友说,可以趁着春节前去4S店,给车做个保养,顺带把车洗了。4S店内一般都提供免费洗车服务,不过,有些4S店忙,就需要自己动手洗。